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瞭望》文章:珍惜新一轮经济增长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2:07 《瞭望》

  《政府工作报告》把200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7%左右,这个速度,从有利于保持新一轮经济增长期启动的好势头,以及有利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来说,是比较适宜的。

  2003年中国经济克服了种种困难实现了9.1%的增长,GDP总量达到11.6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978年3624亿元的32倍多,迈过人均GDP1000美元这个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低收入国家的门槛。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摆脱了持续回落状态,进入全面回升阶段,由市场主导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以消费升级和企业自主投资为基础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正处在上升期,经济增长的内生力量正逐步加强。专家预计,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完全可以成为持续较长时间的“黄金发展期”。

  巧合的是,新一轮的加速增长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主流动向。较一致的看法是:2004年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最乐观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是4.1%,相当于20世纪90年代高速增长时期的平均水平。从世界几大经济体看,美国将是自新技术泡沫破灭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增长率估计在4.2%以上;欧元区和日本均在2%左右;东南亚将超过6%;俄罗斯和波兰高于5%;非洲高于4%;甚至陷于困境的拉美地区的增长速度也会达到3%以上。

  审视中国的发展,必须放在亚洲、放在全球的经济发展态势中去观察。在全球正在启动新一轮加速增长的大环境中,如果中国刚刚启动的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好势头不能持续,增长速度出现大起大落,就会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趋势中落在后面。因此,抓住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利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这一有利局面,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着力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化解各种显性的和潜在的风险,以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

  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虽然经济增长不等于发展,但发展决不能离开经济增长。对中国而言,人口多,发展任务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的主要矛盾还是生产力发展水平落后,因此,量的问题,增长问题,还是第一位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决不能在这个问题上出现认识和理解上的偏差,以免出现忽视经济增长的倾向,干扰来之不易的新一轮经济增长期。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