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外汇专题 > 正文
 
规范收汇结汇业务 防范金融外汇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8:53 中国外汇管理

  ——访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指定银行收结汇检查办公室负责人

  ----<中国外汇管理>杂志2004年第2期

  记者:通过这次大检查,您认为近两年造成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和结售汇顺差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答:检查表明,当前我国外汇收支顺差大幅增加,根本原因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存在良好预期,对华贸易和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了各类资金的流入。而近年来存在的本外币实际正向利差以及境内外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趋强等因素,则直接引发了境内外经济主体改变持汇偏好和资产组合意愿,加剧了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的快速增长。而对于贸易项下结售汇顺差与进出口顺差差额不断扩大的现象,如果不考虑统计口径与时点上的差异,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贸易项下预收货款、延期付款等结算方式明显增加,造成出口项下提前收汇并结汇,进口项下推迟购汇和付汇,相应增加了贸易项下的结汇,减少了贸易项下的售汇;二是由于国内外汇贷款、短期贸易融资以及外债发生额增幅较大,其中相当一部分国内外汇贷款、外债资金用于进口支付以及短期贸易融资提前结汇也都相应减少了贸易售汇,增加了贸易结汇;三是在本外币存在实际正向利差等情况下,境内外经济主体出于降低资金成本和扩大资产收益的考虑,普遍存在以外币负债替代人民币负债,以外汇支出替代人民币支出的倾向。

  记者:2003年下半年,围绕国际收支顺差和结售汇顺差,媒体、学术界对热钱的流入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对热钱流入问题您如何看?

  答:检查过程中,尚未发现国际上纯粹意义的短期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入的现象,流入的外汇资金一般都具有正常的贸易和投资等名义,但也发现存在资本项目外汇混入经常项目外汇、企业外汇混入个人外汇以及提前收汇并结汇等现象。特别是一些异常的外汇资金集中流入并结汇后形成的风险隐患以及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的薄弱环节应给予高度重视。

  记者:从检查情况看,银行合规性经营的总体状况如何?

  答:部分银行和企业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违反外汇管理法规办理外汇业务的行为,但银行合规性经营的总体状况较以往相比有所改善,这表明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金融外汇市场的整治,已有效促使银行增强了合规经营意识。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在外汇短缺条件下形成的外汇管理理念与法规框架偏重于资金流出的管理,资金流入环节的管理政策和法规相对于流出管理仍存在许多不够完善和明确的地方。

  记者:您在前面提到,部分银行仍存在违规行为,这些违规都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答:在本次专项检查中,全国共查出外汇违规问题十二类。一是未按规定办理结汇业务;二是违规办理外汇质押人民币贷款业务;三是违规办理售、付汇业务;四是违规办理外债及外汇贷款;五是违反结售汇周转头寸管理规定,超限额买卖结售汇头寸;六是违反进出口核销管理规定,如违规出具“出口收汇核销联”;七是违反账户管理规定的行为,如外汇账户余额超限额或超范围、超期限办理外汇收支;八是违规办理境内外汇资金划转;九是违反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行为,检查发现各家被查银行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漏报、迟报、重复申报和申报的项目、金额以及交易信息不全等问题;十是违反结售汇报表统计有关规定,报表数比实际数少;十一是违反大额外汇资金申报制度,对大额外汇交易资金和大额现钞提取未申报、漏报、错报,未按规定报告大额外币现钞存取异常情况。此外,检查中还发现,“地下钱庄”在一些地方仍然猖獗,并呈现出规模扩大和手段隐蔽的新特点。检查发现,一些大额及频繁收汇的金额和用途与收汇主体公开的生产经营活动无法匹配。福建、浙江、黑龙江、广东等地在检查期间也破获了一批从事非法外汇买卖的“地下钱庄”。如福建省分局反映,部分企业利用目前外汇资本金监管薄弱环节,通过“地下钱庄”将境内资金“洗”为外资。这表明“地下钱庄”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非法资金的大规模流出和流入,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风险隐患之一。

  记者:您认为大量资金流入,对我国宏观调控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此次检查印证了目前各类资金千方百计流入境内的整体判断,表明市场因素对资金流动规模和方向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宏观调控的难度相应增加。

  由于本外币存在正向利差,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境内外经济主体出于降低资金成本和扩大资产收益的考虑,纷纷减少人民币负债,以外汇资金替代人民币资金用于各项支出。这种本外币替代现象在我国经济开放度不断加大,国内外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情况下变得尤为明显。尽管我国目前仍然实行部分资本项目管制,但经常项目可兑换,允许个人保留外汇账户以及对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外汇贷款结汇政策上的“超国民待遇”等都为绕过资本管制的本外币替代提供了可能的途径。尤其是在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借助外债形式完成本外币替代几乎没有汇率风险。本外币替代不仅削弱了资本管制的有效性,而且外汇资金流入后大量结汇,也造成货币政策的被动。上述现象表明,开放经济条件下,经济主体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敏感性增强,资金的逐利性影响提升,内外经济均衡相互影响和制约,宏观调控的复杂程度进一步加大。跨境资金流动态势受国内外宏观经济条件的影响随时可能发生逆转,一旦大量流入的资金在内外经济因素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大规模集中流出,势必冲击境内外汇市场,危及我国金融体系安全并影响宏观经济稳定。

  记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保证在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动的情况下,不至于影响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呢?

  答:跨境资金流动可能影响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稳定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金融市场化水平和调控机制还不能完全适应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态势。因此,一方面应进一步深化各项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利率和汇率的调节作用,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调控机制;另一方面,应坚持积极、谨慎,逐步推进的原则,不断适应改革形势调整和改进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积极防范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

  记者:外汇管理部门在防范宏观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方面,应做些什么?

  答:防范宏观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一方面需要加大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有针对性地强化对某些跨境交易和汇兑行为的管理和检查,为宏观调控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外汇管理政策与各项宏观调控管理政策的结合力度,结合不同调控手段的优势和特点,发挥政策协调效应,提高宏观调控的有效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