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人本中国 > 正文
 
银行改革倒逼时刻:陆百甫--结构治理已近倒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陆百甫:银行结构治理已近倒逼时刻

  见习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今年两会上,金融界代表委员将会提出三大热点建议:修宪、科学发展观和公司法修改;另外,还有能源安全、汽车业发展、基础投资比例等。”3月1日下午,人大财经委的相关人士介绍说。

  针对以上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陆百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金融业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是一件大好事,虽然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和潜力是无可怀疑的,但从金融业来讲,盲目追求规模、效益的问题还很严重,必须在保证金融安全的前提下稳定发展,”作为广东团的代表,陆百甫曾多次参与国家重大经济决策研究工作,是中共十五大报告和十五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文件,以及国家“九五”、“十五”建议起草组的主要成员。

  “金融立法已不是核心”

  陆百甫认为,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不应该把目光过多地放在“立法”上,近两年,银行业法规频出,随着三大银行法的出台,银行业立法只是在单项性法律上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实际上,这些年银行业有法不依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与整个金融业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在有法的前提下,我们要从治理结构、不良资产处置、综合竞争力三方面入手保证银行业的持续发展。

  目前的金融改革,重点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法律体系,实现“依法治业”如:制定金融机构市场退出的法律制度;适应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联合、兼并及重组的需要,建立相应的法律规范;制定规范存款保险公司或基金的法律规定,确立存款保险制度的法律基础及运作原则;研究制定规范新型金融业务的法律制度等。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及《服务贸易总协定》的规定,按照废止、失效、有效三个层次,全面清理现行金融法律、规章。从扩充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研究修改涉外金融法律、法规。”陆百甫如是说。

  与去年9.1%的增长率而言,今年GDP的调控目标为约7%,这体现了政府“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宏观调控”思路。落实到银行业,应当对节能和环保的项目给予信贷支持,而对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不发放贷款。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持有相同看法。他在做商业银行研究时,曾提出观点,“银行应先做强再做大”,但目前,很多银行往往过分地注重规模与短期效益,比如一个上市银行,在市场上筹集到资金后主要就是在各地设立分行,“短时间来看是合理选择,但从长期看可能是‘本末倒置’,因为外资银行进来,跟你拼的不是分支机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宁说,“当前立法已不是核心,关键是如何落实,银监会按照法律如何对银行业进行有效监管”,对于今年两会上的银行业立法问题,他估计,不可能有过多的讨论,包括一些单项法律比如“政策性银行法”。

  金融机构改革倒逼时刻

  目前,国内的金融改革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刻。

  中行、建行股改上市的战车已进入“快车道”。魏加宁在中行、建行注资时曾提到,“谁花钱并不重要,关键是花钱能不能买到好的机制”。

  魏认为,银行业公司治理最核心的问题是“人事”。“原有的组织工作需要战略性调整,过去上级组织工作把大量的精力放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考察、选拔、任命上了,导致了一些管理不畅的现象”,现在很多银行的行长仍然是组织直接指派,而不是由董事会推荐,真正的商业银行是一个公司,作为经营者的行长应当对股东、董事会负责。

  “要积极探索适应公司制度和法律要求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党管干部原则应与依照《公司法》股东会选聘董事、董事会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者行使用人权的法规相一致。”

  陆百甫指出,银行股改是一次重大的投资机遇。而银行业的公司治理关系到其改革的成败,是银行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体现,作为企业这不仅影响经济增长和金融安全,还影响企业的决策机制和风险水平、盈利能力和融资能力。

  谈到目前商业银行法中有一些内容与公司法冲突的问题,陆大胆建言,像外资控股比例、董事会机制等的确与公司法有一些不和谐的地方,但是这与我国对入世的承诺有关,银行业逐步开放是大前提。

  何德旭则表示,银行业公司治理主要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等几套班子,目前还不是很健全,股东的利益没有得到根本保证。首先要理顺这四个方面的关系,真正做到各司其责,股东大会、独立董事更多地代表小股东的利益,提高监事会成员的素质更好地发挥作用,经营管理层要尽职尽责更加客观公正地为股东争取利益。

  他认为,应从根本制度上改善治理机构,而不仅仅是从形式上。目前商业银行大多都在搞人事改革、裁员,这都是形式上的,必须进入深层次。另外,要想使银行改革非常顺利地进行,必须齐心协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地方政府,企业要营造好的市场环境,各方面都要同步发展。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书记陈清泰指出,对国有银行上市要确定两个目标:使确有良好前景的银行有机会募集资本金,实现更快的发展,并使投资者受益;通过股权多元化,改变政企关系,建立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

  另外,必须改变一些银行热衷于利用上市融资解困的同时却并不在意建立有效公司治理、转换经营机制而不愿意按《公司法》约束自己权利的现象。

  首提银、证、保三大市场配套改革

  在新形势下,中国金融改革滞后问题越显突出,陆百甫建议,当前要加快推进银、证、保配套改革与协调发展。这也将是这次人代会讨论的另一个焦点问题。他认为,要把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的运作,统一纳入国家宏观调控的法定范围之内,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包括货币政策调控,要完善政策导向,把视野全方位关注三大市场互动,健全和完善政策的传导机制,建立起畅通的资金合理互流渠道,消除三大市场之间资金流通的不合理管制。

  魏加宁则表示,为了防止金融“期权”腐败,要对金融官员从法律上加以一定的限制,“对银行的监管者辞官到被监管者商业银行任职要有法律规范”。

  他说,过去我们认为,监管者在监管时“留一手”,然后商业银行“知恩图报”邀请其工作,再者,商业银行的管理人员拿自己控制的金融资产铺路升格为监管者,其实这是一种“期权腐败”,“我们必须切断这种利益链条”。

  银监会成立之前,魏专门做了一份研究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报告表明,目前在金融业这种腐败现象已经较为严重,但参与讨论的利益相关者以,“监管者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熟悉业务,到商业银行任职实属必要”。就此,上一届人代会没有把魏的提议写入银行法草案中。而在西方国家则有明确规定,作为监管者几年内不能到监管对象去任职。

  在前不久,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为此还写过一个有关“金融腐败”报告,报告指出,这种金融腐败证监会位居第一。此事,证监会还专门向央行提了意见。

  何德旭认为,银行业还缺乏一个整体的金融发展战略,不同性质、不同区域的商业银行承担什么样的功能还不明确。

  “全国性银行、区域性银行、地区性银行应该有不同分工,并不是平等竞争”,他建议,四大行、政策性银行主要解决全国性资源战略配置,建立全国网络;地区性银行给中小企业、农户提供小额贷款,维护当地经济稳定发展。

  陆百甫指出,存款保险制度争论好几年,到了尽快建立完善的时候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存款人的利益。原来的两个障碍,四大行抵制,央行不积极都已不复存在:四大行股改上市后,国家作为出资人只承担有限责任,不再是由国家完全承担风险;而央行金融稳定局目前已设立了存款保险处,正在逐步做一些工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