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资者对通胀有预期 凭证式国债甫上柜便售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 记者昨天在广州市部分商业银行采访时获悉,3月1日开始发行的2004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甫上银行柜台便受到普通投资者的热捧。尤其是在地处繁华闹市的银行营业部,凭证式国债上柜不到1小时便告售罄。据了解,目前除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个别较为偏僻的营业网点外,绝大部分银行营业部的所有分销任务均已完成。

  票面收益比去年同期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月1日开始发行的2004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总额为450亿元。其中3年期315亿元,票面年利率为2.52%;5年期135亿元,票面年利率为2.83%。

  据了解,去年财政部共计发行四期凭证式国债,除了第四期为1年期(票面年利率1.98%)和2年期(票面年利率2.25%)之外,其它三期均为3年期和5年期,票面年利率也都是3年期2.32%、5年期2.63%。从票面利率收益可以计算出,今年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无论是3年期还是5年期,其票面年利率都比去年发行的凭证式国债高了0.2%的收益。

  1年期储蓄存款负收益

  近几年来,凭证式国债每次上柜销售都受到普通居民的抢购,有些地方还经常出现凌晨排队认购的情况。今年也有类似情况出现,但出现了一个很特殊的情况:一些居民把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认购凭证式国债。

  未到期储蓄存款取出时,只能按活期存款计息,这样将造成利益损失。普通居民为何宁愿牺牲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情况正好反映出当前市民投资理财的成熟。而最重要的还是对通货膨胀有预期。截至今年1月份,我国的CPI(消费价格指数)为3.2%,这意味着居民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了3.2%。而中国人民银行在《2003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同时预测,2004年消费物价指数将上涨2.2%。

  当前存款利率和消费品价格上涨3.2%,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98%,再扣除20%利息所得税,实际利率为-1.616%(1.98%×0.8-3.2%),以目前最长5年期存款利率2.79%计算,实际利率为-0.968%,各期限存款实际利率均为负数。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既然央行已对通胀有所预期,加之近日又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只要调控得当,物价上涨很可能在今年内就能得到缓解,存款负收益率不会持续两三年。当然,组合投资较为妥当,除了储蓄、购买国债外,储户最简单和最稳妥的办法还可以购买货币基金,从被动的储蓄转为主动的投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