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人本中国 > 正文
 
三农突破:任正隆--农村的根本出路是不要农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孙雷

  北京报道

  我认为,要根本解决三农问题,农业的根本出路就是不搞农业,农民的根本出路就是不当农民,农村的根本出路就是不要农村。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农民的出路就是不搞农业”,就是说我们不搞一家一户的农业,而是把农业当成产业来做,现在还搞传统农业是没有前途的。

  “农民的根本出路就是不当农民”,为什么呢?现在中国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口是农民,农民太多了。整个食品市场就这么大,这么多人要靠这个市场来生活,当然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我们的农民减少90%,实际上从事食品生产的人的收入就可以增加10倍,中国的农民就再也不是一个低收入群体。

  怎样使农民不当农民呢?第一,是进城打工。现在进城打工的农民相当的多。有一些还非常成功,他们在城里面打工赚了钱,站住了脚,有了体面的职位,还买了房子。我们要给予这部分农民和城里人同等的待遇,这样统计上农民就减少了。

  第二,小城镇的建设。现在,很多地方在乡镇进行设计规划,鼓励农民到乡镇上修房子。这样一来,就把农民集中在乡镇,集中以后,他可以做加工业、服务业,既增加了自我服务,又增加了工作岗位,解决了相当多农民的就业问题。

  第三个就是我们要给农民的子弟提供良好的教育。现在,农民的问题是受教育太差,但是农民的孩子只能在乡村小学里面读书,还要靠农民自己凑钱请民办教师,这样的村小能使我们的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吗?首先要解决好农民子弟的教育问题。他们在城里站住脚的,应该让他们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待遇,在农村的,也要进行乡村教育的改革,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考上大学。

  只有通过把农业人口减少,通过农民的教育,我们才能把农业变成工业化的生产,把农民变成和其他市民一样,我们现在这个意义上的农村当然就不复存在了。

  当然,我想讲的是,农民的根本出路还是要靠农民自己。这中间,政府最重要的就是给政策,给农民平等的地位,给农民合理的政策和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我再讲讲农业科技问题。农业科技是政府给农民最大的社会福利,可以这样说,解放几十年以来,农民得到最实惠的东西就是农业科技下乡,通过农业科技成果他们增加了收入,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所以,政府对农业科技的投资就是对农民的帮助,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基础。但是,现在农业科技存在不少问题,就是管理不当和投入不足。本来投入就少,又由于管理不善,很多科技的经费都浪费了,没有真正用到农民的利益上。所以,我的提案中有一个提议制定《农业科技进步法》,来规范农业科技的管理和农业科技投入。

  还要讲的一个问题是农民的土地问题。我在农村调查的时候,听说农民最不接受的就是政府卖地了。他们认为政府用低价从农民手中把地收回来,然后高价卖出去,这样,政府就赚了这个差价。农民意见非常大,很多地方的请愿上访都有这个问题。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土地所有权不是农民的。我认为土地流转是农村土地从传统的农业到现代化农业必不可少的过程,关键是我们在土地流转的过程当中怎么保证农民的利益,我是反对大量占用耕地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