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人本中国 > 正文
 
本土经纬:访中科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乐汀

  北京报道

  发展是为了什么?谁从发展中受益?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可以使更多的人受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1世纪》:我们注意到你把新发展观称为第二代发展观和新的治国理念,你是如何界定第一代发展观和第二代发展观的?

  胡鞍钢:所谓第一代发展战略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由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来的,当时针对“文革”时期的经济增长速度相对下降,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主题就是“加快发展”、“不平衡发展”战略,“先富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

  第二代发展战略的主题则是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共同富裕论”。实际上1995年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地区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方针;1999年6月江泽民同志提出并于2001年正式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体现了地区协调发展的思路;党的十六大报告正式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并将这一社会定义为“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温总理在2003年6月的专家座谈会上明确提出四个协调发展的观点,即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我把这一目标称为“富民强国”的大战略。可以认为,党的十六大报告已提出建立了第二代发展战略。到2003年11月,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构建了“以人为本”、“五个统筹”为核心的新发展观。所谓五大协调或者五大统筹发展战略,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战略,我称之为第二代发展战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1992年邓小平南巡提出“发展是硬道理”,主要解决能否加快发展的问题;现在提出新发展观,主要是解决发展是为了什么?谁从发展中受益?什么样的发展模式可以使更多的人受益?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我们对发展本身的理解和认识,如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政策和发展道路,还需要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和不断升华的过程。

  经济建设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为了人,不能本末倒置

  《21世纪》:你是如何评价新的发展观?“以人为本”与新发展观的内在联系又是什么?

  胡鞍钢:“以人为本”是中国古代哲学家最先提出来的哲学理念,“天人合一、以人为本”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之精华,至今也是博大精深的思想。从历史的角度看,这是中国思想家对人类发展的重大的理念贡献。尔后,西方的许多哲学家也提出了类似的思想,包括马克思还特别谈到“人的全面发展”。不同之处是西方更多含有民主的含义。在中国共产党内毛泽东是最早提出以人为本的思想,集中体现在他发表的《为人民服务》一文中。

  在当今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时期,强调“以人为本”尤为重要,经济建设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为了人,不能本末倒置。中央提出来的“五个统筹”,针对当前社会发展和社会转型的五大矛盾与挑战,“五个统筹”就是解决五大矛盾的“钥匙”,就是针对五大挑战的“响应”或“应战”。“五个统筹”的核心是协调,只有协调发展才能持续和健康发展。

  中国人类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非均衡性

  《21世纪》:许多人认为,只要经济增长了就有了发展的基础。对此,你为什么表示不同意呢?

  胡鞍钢:我一直不大同意“自然而然论”或者“自动发展论”。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很大的误区。从理论上讲,经济增长与人类发展之间的关系,从短期来看两者是相互独立的,有时又是矛盾的。例如当政府分配有限资金时,是用来促进经济增长,还是用来促进人类的发展?但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与人类发展是相互联系的,人类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有利于促进人类发展。

  从实践上看,建国以来的前30年,中国人类发展速度明显地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改革以来的20年,人类发展速度又明显低于经济增长速度。一方面是人类发展速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速度大幅度提高,反映了中国人类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非均衡性。这与改革以来我们追求“增长优先”的战略极其相关,片面地以为快速增长可以自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只要蛋糕做大,人民就会满意。但是,没有相应的人类发展是片面的发展,经济增长也不具有公平性、可持续性。人类发展与经济增长应该齐头并进,互动互利。这有赖于制定合理的兼顾经济增长与人类发展的政策。

  增长只是发展的手段

  《21世纪》:人们常会混淆增长与发展两个概念,你是如何认识增长与发展的不同呢?

  胡鞍钢:我的理解,发展的真正含义是人类发展,即以人为本的发展。增长并不是发展的目的,它只是发展的手段。确切地说,增长是以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为核心的人类发展水平,而不仅仅是提高人均GDP水平。

  增长是一个发展过程,同一种增长是有不同的发展结果。即便是同一种经济增长率或者同一人均收入水平,发展的结果是差异甚大的。人均GDP水平的增长有可能是少数人口、少数城市、少数地区高增长,而大多数人口、大部分农村、大多数地区低增长或无增长。人均GDP指标的概念常常掩盖了居民贫富悬殊差距、地区发展不平衡、社会分配不公平的现象。

  经济增长常常被视为一个国家或地区最主要的发展目标。但就增长本身而言,是有多种不同的增长方式和增长结果:公平增长与不公平增长,低通胀或无通胀与高通胀的增长,充分就业的增长与高失业率的增长,可持续增长与不可持续增长。今天这种不公平的、高通胀的、高失业的、不可持续的非均衡增长不仅不具有可维持性,也不值得维持。

  富裕的“共同分享”原则

  《21世纪》:过去多年一直在提“先富论”,现在提“共同富裕论”,人们该如何理解它的含义?有没有可能实现“共同富裕”?又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实现这一目标?

  胡鞍钢: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目标也是过程。首先它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其次它是一个需要不断实践的目标。我理解,“以人为本”是以全体人民为本,而不是以少数人为本。新的发展观就是要做到五个协调发展,要做到五个协调,必须坚持“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共同富裕”的原则。

  共同发展原则是指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正常关系不是谁先富谁后富,而应当是共同发展、相互支持、相互带动的关系。总之,我们应当提倡的是共同发展的原则,而不是区别发展的原则,应当提倡的是平等发展的原则,而不是歧视发展的原则。

  共同分享原则是指,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从现在来看,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需求不足,这主要是因为大量职工下岗和大量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造成城市、农村消费增长不足。解决和提高具有较大人口比重的低收入者的消费增长,将带动整个城市消费需求的扩大。所以说,我们不仅关心经济增长,而且关心这种增长能否使全体人口包括低收入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共同富裕原则是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从现实条件看中国存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这反映了中国发展不平衡性的特点,要求各地区都达到共同富裕,既不现实,也不可能。但是共同富裕作为一个长期目标应当不懈追求。

  没有共同发展的机会,就不会有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没有共同分享的机制,就不会有共同富裕的社会基础;因此,我们不仅要提出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发展目标,而且要创造共同发展的机会,建立共同分享的机制。

  政府是社会矛盾协调器

  《21世纪》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学术界一直在争论“公平、效率”孰优孰先的问题,在新发展观的框架下,这一争论是不是可以画上一个句号?

  胡鞍钢:学术界的争论我是不太在意,因为那只是在一个很小的范围,能够进入这个圈子里的人只是少数知识精英。我关注的主要是政府的治国理念和制定公共政策的原则是什么。

  首先,政府是追求公平还是追求效率?我认为政府应该追求公平,而市场应该追求效率。政府主要应该追求社会公平,弥补市场经济的缺陷,诸如收入不公平、失业、贫困、环境污染、垄断和恶意竞争等问题。

  其次,政府在社会上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政府应当提倡共同发展、共同分享和共同富裕的原则。这涉及到政府的核心职能之一是两个字:“协调”,协调各种发展关系、各种社会矛盾、各个利益集团。从这个角度看,他应该是社会矛盾协调器,他不应当偏爱或者优惠那一部分人和那一部分地区,也不应当人为地让那些地区先富裕起来,而让其他地区后富裕起来。

  再有,政府公共政策的宗旨是什么?我始终认为,政府少做或者不做“锦上添花”的事,全力以赴地多做、做好“雪中送炭”的事。随着社会迅速发展和急剧分化,改革成本和风险也随之迅速增加和扩大。那么,改革成本谁来承担?谁来支付?成功的改革不仅政治可行,而且经济可行,不仅应使更多的人口受益,而且要使利益受损者得到必要的、基本的补偿;不仅应坚持效率原则,而且也应该坚持公平原则,使社会弱势人群获得相对最大利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