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萧灼基:建议不轻言经济过热、泡沫和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全国政协常委萧灼基表示,“如果有机会向总理建言,我一定要说‘三个不要轻言’,不要轻言经济过热,不要轻言房地产泡沫,也不要轻言人民币升值。”

  萧灼基说,国内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要抓住这个机遇,保持经济的良好发展,不要轻言过热。他说,9%的增长速度不低,但这种增速的反弹是经济发展自身规律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表现,因此不要轻言过热。

  萧灼基认为,判断经济是否“过热”,不应该单纯从GDP的增幅考虑,还要考虑通货膨胀、失业率和国际收支等其他与增长密切相关的指标。去年,经济增速有所反弹,但是通胀仍保持在较低的水平。这些主要的经济指标都很健康,总体上不存在过热。

  对房地产的“泡沫”,萧灼基认为,目前房地产需求旺盛有合理性。中国面临的城市化加速和经济的快速增长,都为房地产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房地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是必然的,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一个新增长点,不要轻言泡沫。况且,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广大群众的居住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对于近来人民币升值的传闻,萧灼基直言,汇率制度是一个国家的主权之一,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也可以听取国外的意见,但制定汇率要以我为主,要从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上承担的义务以及对我们国际收支有利来考虑。所以说,不要轻言升值,要根据供求关系来适度地调整汇率。

  采访结束之际,萧灼基再次强调,现在处在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国内经济总体并没有过热,不要硬泼一瓢水给经济降温。当前的宏观政策应该保持相对稳定,总体上不宜实行抑制或降温的措施,对于一些行业、地区的局部“过热”苗头,可以采取单独处理的手段。

  此外,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必须适当控制税收增长的幅度、培养税基,为今后税收增长打好基础。具体来说,税收增长应与GDP增长相适应,可以适当高于GDP增幅,但不宜大大超过GDP增长速度。(刘振冬、文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