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透视:海南涉外举动繁忙 打造外向经济翅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三月四日电 (记者 顾时宏)阳春的海南,伴随着新省长卫留成的走马上任,为打造外向型经济翅膀,海南的涉外举动好生繁忙:先是出台了有关开放部分航权的九项优惠政策,紧接着又是接待一支八十八人的广东美国商会代表团,眼下又紧锣密鼓地在博鳌筹办第八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与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对刚刚走远的羊年,关注海南的人记忆犹新:在国内率先开放第三、第四、第五航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权,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二00三年年会,第五十三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外贸创九年来新高……

  该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海南省外商直接投资五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进出口总额二十二点八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一,创九年来新高。专家称,海南正打造翅膀,欲向世界经济一体化飞翔。

  去年,受非典影响,海南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减少近三成,但合同外资同比增长近三成,同比增长高达百分之七十八点七九,外资项目质量大大提高,外商更青睐投资大项目。如总投资一百三十亿元的洋浦金海浆纸项目,去年实际投资二点二五亿美元,成为该省外商实际投资第一大户,该项目首期工程预计今年十月建成投产。

  印尼金光集团在洋浦的金海浆纸厂的启动,使洋浦再度成为海南投资新热点,去年洋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五点三倍。一个六百万吨的炼油厂项目今年也将在洋浦动工兴建。

  与此同时,一批海南的企业纷纷走向国际市场。目前该省取得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超过八百家,“海南制造”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机电产品、服装、家具等成为去年最具增长潜力的产品,去年仅橡胶木家具、优质海水产品就直接为该省创汇一亿多美元。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彭瑞林说,与往年不同的是,海南集体和私营的进出口企业已由配角变为主角。目前集体私营与民营的有四百多家,去年进出口总量它们已经做到了六亿多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五十点五,有半壁江山之势。

  对于开放航权试点,海南副省长刘琦认为,开放航权是加快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要利用开放航权把海南发展成为国内旅客往返东南亚的主要出入境口岸,力争使海南成为中国对东盟十国的航空货运集散地。

  新省长卫留成近日也对媒体说,海南旅游的竞争力在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就这一点来说,国内的其它省份及东南亚各国是无法与之相比的。海南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开放了第三、第四和第五航权试点,这对海南旅游的发展将起重大的作用。今后要加强的是面向国外游客的销售工作。此外,CEPA框架下琼港合作有很大潜力,很多香港同胞周末去深圳休闲度假。他们如果从香港到海南,时间不比去深圳长,而海南消费更便宜。香港同胞到海南投资开发旅游,更有发展前途。

  据了解,海南省目前已对日本等二十一个国家的旅游团实行了从海南开放口岸入境,在海南居留十五天以内免签证的优惠政策,并对台湾同胞实行了特别签证。海南岛还实行了面向全球的落地签证,所有来海南的旅游团,都可以在海口、三亚口岸签证机关办理团体旅游口岸签证,即落地签证。海南岛堪称全球最开放的岛屿之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