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为什么总理爱听专家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8:39 中国青年报

  黄章晋

  “我们到底该听谁的?”对经济学家们经常出现的不同观点,人们往往会发出疑问。紧跟着的疑问是:既然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各执一端,那么政府是否该听经济学家的声音?

  经济学家是否可信这个疑问,或许源自经济学本身存在的问题:充满观点对立的经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济学,很难取得基本共识的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学不是科学。

  经济学家观点不同,是否意味着不该听经济学家的话呢?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历史教训,恰恰是由于政府很少甚至根本不采纳经济学家观点造成的。而仅听取某一种声音,同样会造成政府严重的决策失误。

  经济学家的任务是对经济和社会问题做出“实然判断”,政府的任务则是做出“应然判断”。政府做出决策的前提和依据,首先是对事实的充分把握,而这种事实,政府与经济学家一样,都不是具备全能全知视野的上帝。因此,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依据的事实,往往更多地需要经济学家们的互相争论——他们为证明自己的判断而不断提供的资料和证据,可以使“事实”更全面清晰地“呈现”出来。

  就此角度而言,即使经济学家存在为不同特定阶层代言的现象,他们的判断也仍然是政府的决策所必不可少的参考依据。而且,社会的各个利益集团也确实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政府决策的意见参照。

  从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角度来说,政府对经济学家的声音和意见,如果听到的和愿意听到的只有一种声音,那么“民主”二字的前提就不存在,“科学”二字也同样无从谈起。在过去,专家决策,往往是某一观点专家决策的同义词,虽然“专家”,但并不“科学”。

  经济学家们的争论更多更公开,无疑是一种可喜的变化。今天当着温家宝总理的面发生的争论,正是这种变化的一个注脚。正如林毅夫委员事后的介绍,这种积极变化首先是来自领导人的鼓励。当然,政府决策需要的并非仅是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和争论,还需要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加入进来,更需要制度保障。对此,政府已有了积极的认识——今天在政协经济界和农业界委员联组会上,温家宝总理说:国务院将定期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听取民主党派、专家学者的意见,这要成为一项制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新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