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央行官员称近期没必要加息 社保基金望今年入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8:34 北京青年报

  在对“今年我国将进一步放宽居民用汇政策”表态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郭树清昨天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针对普通百姓关心的是否加息问题、房地产投资是否过热的问题,专业人士聚焦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汇金公司运作等金融改革的纵深话题,一一作答。

  -利率:“近期内没有必要加息”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目前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郭树清认为,人民银行已经采取措施防止经济过热,目前还要继续观察,近期内没有必要加息。郭树清说:“美国、日本经常使用利率来调节经济。但在我国利率调节还不太灵活,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比较特殊,利率市场化还没有完成。”

  -房地产投资:“投资性购房达到20%很危险”

  郭树清更关心资产泡沫的问题。他说:“现在在沿海一些地区、上海、杭州等地的房地产价格涨得比较多,特别是投资性的购房占的比重比较大,能占到了16%、17%。如果投资性购房达到20%,国际上就认为是泡沫经济的表现,很危险的。对于宏观经济来说,随时都要观察具体变化情况,包括库存、物价、就业、国际收支情况。”他同时表示,没有必要简单地限制居民投资房地产,但是宏观政策要注意一些数据的变化,并加以宏观调节。

  -国有银行股改:“汇金公司不能说成金融国资委”

  国家为中行、建行注资450亿美元并成立汇金公司以来,有人说汇金就是“金融国资委”。对此,郭树清说:“汇金公司就是汇金公司,不能说成金融国资委。汇金作为投资主体,会按照法律规定的来做,进入董事会,发挥投资主体的作用。”作为汇金公司的“领头人”,郭树清透露,汇金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国有银行要引进机构投资者,引进外国审计,做好股份制改造的前期准备工作,汇金公司会督促他们做这些工作,但是具体方案还不能说。至于汇金下一步再怎样发展,要看具体情况,毕竟是一个试点。但是作为一个依法注册的实体,对人员和机构是有安排设想的。

  -QDII:“社保、保险基金入市今年有希望”

  对于坊间传言“国务院已经批准社保基金入市”,郭树清的说法是:“目前正在研究。国务院原则上已经同意了,但是需要依法办事,由于制定法律的时间比较长,目前需要一个过渡性的具体办法来管理。”

  至于今年社保、保险基金能不能入市、哪个会先入市,郭树清说:“今年入市有希望。机构投资者想投资海外也是没问题的,具体实施办法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外管局、保监会、银监会等多个部门正在制定。”

  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