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期 推进改革成重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新近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写到,改革的难度在加大,复杂性在加深,矛盾在加剧。在发展关口化解和协调各种矛盾的关键,在于更快地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改革。

  文章认为,改革25年来,尤其是十四大以来的10年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这个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的伟大成绩,不意味着改革“已过万重山”。相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改革的难度在加大,复杂性在加深,矛盾在加剧。

  政府高层官员和专业研究机构学者都认为今后10~20年间,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形势将更加复杂。

  文章指出,非经济因素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制约越来越明显,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越来越触及民主政治、政权建设、干部制度、党的领导方式等非经济领域。如何协调推进经济领域和非经济领域的改革,成了一个重大挑战。

  文章还介绍了中国几大领域改革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其中包括:

  国企改革仍然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中最关键和最繁重的任务,一方面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任重道远,一方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仍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450亿美元注资国有商业银行是决策高层的改革智慧,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启动了一个好的开端,但现代银行运行机制如何全面建立起来仍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和资金规模占整个中国金融机构的75%左右,如此庞大的一块要从计划体制下转变为现代股份制银行体系,改革的空间非常大。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如何完善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方式,使其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结构和调节收入方面发挥重要功能,是中国财税体制改革面临的重大挑战。

  虽然各地政府均提出了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的目标,但具体操作中仍习惯于“一刀切”、“命令式”和管制的行为方式。

  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中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已经建立起来了。但目前在体制内,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收入差距档次拉不开,平均主义比较严重,导致工作效率低下,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和流失。(王健君、杨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