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要关口挑战宏观调控技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4日电 2004年是中国为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而解决现存的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关口。经济学家吴敬琏说,这是一个成就长时期稳定增长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关口。

  新近一期的《瞭望》周刊载文写到,既要引导好保护好各方的积极性,又要解决经济运行中现存的一些突出矛盾,有效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盲目投资;既要防通货紧缩,又要防通货膨胀;既要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又要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系列的两难境地,挑战着决策层迎战发展关口实施宏观调控的智慧和技巧。

  尚在去年下半年,决策层就对经济运行中粗放式增长模式有所抬头、经济结构仍然不协调高度警惕,并结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再三强调要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有关部门清醒地认识到并用三句话概括了中国产业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农业弱,服务产业水平低,高新技术产业滞后。

  文章同时也指出,从我们追求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不断扩大趋势,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尽管政府的工作一直在致力于缩小这三大差距,效果仍不理想。

  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之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虽然刚刚确立,但政府正在倾注全力加以实施和落实。但把增长简单地等同于发展的观念还很强烈,社会公共事业尤其是农村社会公共事业落后,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和文化事业等,都还存在着不适应以人为本的需求的情况。

  文章中指出,循着近期宏观调控的信息可以发现,为不至于丢失这一重要的发展关口,宏观调控的脉络已大致清晰:继续执行扩大内需的政策,同时防止通胀发生;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决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缓解能源交通等瓶颈制约,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合理调节投资和消费的关系。这一重要思路的战略价值就在于,通过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的苗头入手,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快速发展的好势头。(袁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