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米价上涨农民不得利? 代表称好处多入国企囊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大米价格虽涨农民仍无实惠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调查认为粮食涨价的大部分好处落到了国有粮食企业手中

  广东委员提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在有些人认为粮价上涨,农民一定可以得到实惠,实际上,不改革粮食流通体制,粮食价格涨得再高,农民不一定能增收。”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向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改革我国目前的粮食流通体制。

  姚志彬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的粮食流通体制是政府为国有粮食企业提供便利和条件,希望通过国有粮食企业这个中间媒介来支持农民,帮助农民增收。但是实际上国有粮食企业并没有将政府给的好处传递给农民。目前中央储备粮的规模约为1200亿斤,如按照目前粮食价格每斤上涨0.30元的话,则国有粮食企业可获利360亿元,如果将这些利润平均分配给8亿农村人口,每人可获利45元,但实际上这部分利润到不了农民手中。因为国有粮食流通企业的主要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它们在经营过程中必然会放弃社会、国家利益最大化来谋求企业利润最大化,粮食涨价的大部分好处实际上是落到了国有粮食企业手中。政府为了平抑物价,要求国有粮食企业大量地吐出粮食,但是有的国有粮食企业反而会囤积粮食。

  姚志彬指出,应建立粮食市场体系中的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可以形成市场的基准价格,从而消除“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解决农产品流通中的核心问题。其次,可以通过期货市场给农民提供未来种植供求信息,有助于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同时期货市场有助于培养规模型现代化粮食流通企业的形成。

  他认为,政府应打破国有粮食企业垄断经营储备粮的局面,鼓励各类企业经资格审定后从事储备粮经营业务,进行平等竞争。另外,粮食的定价权应该交由市场。目前国家实行的粮食保护价确定的根据有很大的不合理性,国家对农业补贴约有40%转补给了粮食流通企业,国家应探索直接补贴农民的方法,从种子、农机等农业生产环节进行补贴,从而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