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离岸中心落地香港 > 正文
 
人民币将再入港扮演重要角色 进入支付结算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香港只需6至9个月就可在现有的支付系统内加入另一种货币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人民币将再次入港扮演重要角色。如各方面准备就绪,最快于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可望加入以港元和美元为主的香港支付结算系统。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届时,香港居民可以持人民币支付各类公共事业费,未来包括现金、支票、信用卡、扣账卡及储值卡的支付和结算都有可能接纳人民币作为其系统的“新成员”。

  记者3月3日下午从香港金融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总裁任志刚日前在一次工作会议中表示,金管局希望下一步做到在适当时候在支付系统中加入人民币。这样做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凭借在建设这些系统方面累积的经验,香港只需6至9个月就可在现有的支付系统内加入另一种货币。

  任志刚表示,如人民币加入香港支付结算系统成为除美元、欧元和港元之外的第四套系统完全是“应时之需”,这也将进一步保证香港金融体系的国际化程度。金管局新闻处有关人士说,人民币被纳入香港的支付结算系统将推动香港及区域债券市场的发展,包括跨境资金及证券转拨。

  据悉,目前香港已拥有美元、欧元及港元三套支付结算系统,这三套系统能同时联网并实现同步交收服务。其中,美元和港元是最受欢迎的两大交易货币。

  香港金管局的研究报告称,未来人民币加入系统后,除对外汇及证券交易有帮助外,香港方面还在研究人民币支付系统今后在零售方面的落实可能性。

  据了解,香港于1996年和2000年分别建立港元和美元的结算支付系统,保证两种货币间能同步交收。金管局数据显示,在2002年,通过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每日完成的自动转账交易额平均达3270亿港元。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4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支付结算系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