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恒生银行最新报告:资金流入香港有助资产价格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8:0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3日电(记者刘诗平) 香港恒生银行发表的最新一期《经济月报》表示,过去9个月以来,有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它有助资产价格上升,并提升消费信心和刺激私人消费。

  月报指出,资金流入香港主要受惠于美元弱势,及市场对中国内地和人民币的浓厚兴趣。至2003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为4030亿美元,较贸易盈余和外商直接投资超出约380亿美元,这可能正反映因炒作人民币升值而流入的资金。虽然人民币仍未能自由兑换,但由于众多内地企业在香港以H股形式上市,因此吸引不少期望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投机性利润的资金流入香港。

  据介绍,2003年流入H股公司的资金非常庞大。在港上市的H股总市值,已由2002年底的1320亿港元升至2003年底的4080亿港元,升幅达210%。

  月报认为,资金的流向反映在香港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上。香港在2003年前三季度有930亿港元净资金流入,相较2002年,有620亿港元资金流出。同时,银行统计显示,在2003年前三季度,总货币供应M3增加1500亿港元。第四季度资金流入明显加快,总货币供应M3再增1450亿港元。

  资金流入香港令港元汇率被推高,香港金融管理局自去年9月底以来,共沽出540亿港元,以期将港元推回至7.8港元兑1美元的兑换水平,这令香港的货币基础扩大了30%,同时也压低港元利率。在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资产价格反弹更添动力,充裕的资金使私人消费愈见强劲。

  月报同时指出,香港经济已重拾升轨,但如果美元转强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看法转变,可能会影响资金流向,令香港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