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解决行业协会充当“二政府”问题 责任还在政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7:5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3月3日电(记者曾志坚) 新华社近日播发的两条消息说明,一些地方政府部门还在千方百计利用公权牟取小团体利益,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一些领域和地方阻力重重,任重道远。

  上海市市长韩正所痛斥的行业协会变成“二政府”现象、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所责问的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课本价格问题,症结显然不单在行业协会和课本出版机构,而是政府主管部门与他们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甚至结成了“利益同盟”,责任主要在于政府有关部门。

  我国的行业协会大多是由政府主管部门组建起来的,工作人员也多来自主管部门。政府的许多部门还有自己的出版社。这些协会和出版社名义上实行企业化管理,实际却和政府机关内部的其他机构一样享受级别待遇,经营中也拉着主管部门的大旗作虎皮,借助于权力谋求垄断利益,如此赚取的利润自然要分给主管单位一杯羹了。在这种利益关系下,政府主管部门怎么可能对这些协会、出版机构实行严格有效的监督?

  要解决行业协会充当“二政府”的问题,正如上海市市长韩正所言,关键在于真正实现行业协会与政府完全脱钩。课本出版发行问题也是如此,要想使课本价格走上市场化轨道,就得彻底断掉政府主管部门与出版机构之间的隶属关系、经济联系。

  我国正在从多方面着手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塑造“服务型政府”,以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面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政府都应按照这一方向尽快转变观念和作风,革除各种有悖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行为。政府主管部门利用管理权变着法儿捞钱一类的事不能再干了。(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