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村里花钱村民审 内蒙某旗村会计走下历史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7: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呼和浩特3月3日电(记者任彦宾 通讯员孙洪盛)沿袭了近50年的村会计职位,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退出历史舞台。到2月底,该旗撤销了15个乡镇的150个行政村会计岗位,村里账目、款项上交乡镇政府成立的村级集体经济会计核算中心进行统一管理。

  村级财务管理一直是农村经济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并经常引发农村的社会矛盾。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堵塞集体资金流失的漏洞,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阿荣旗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决定让乡镇政府当各村的“管家”,并推行村集体经济资金与核算由乡镇代管的制度。

  按照规划,各乡镇政府先后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会计核算服务中心,取消所辖行政村会计岗位。各村只设一名报账员,负责定期到核算中心支取干部薪酬、五保户供养金及其他资金,并将由民主理财小组、村民代表和村主任或村支书审签的原始单据报送核算中心入账。核算中心按年初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用款计划进行核对和审计,该报销的报销,不符合规定的决不报销。核算中心最后还向全体村民张榜公布,说明每一笔资金的用途。

  阿荣旗撤销村会计的做法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以前村干部随便找个理由就能花钱,”霍尔奇镇农民肖长海高兴地说,“现在好,有核算中心管着,村干部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了。”

  据悉,阿荣旗霍尔奇镇核算中心在审查该镇荣华村1月份接待外来投资商的接待费时,发现比就餐标准超出106元,拒绝报销。村民代表觉得,发展经济难免要有些破费,而且村干部也是为大家办事,建议超出的106元破例报销算了。但核算中心负责人说:“我们这个中心就是为了讲规矩才设立的,违反规定的开支一分也不能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村会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