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时期干部政绩如何考核?专家拟定5大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斌)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新时期干部政绩应该如何考核?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2日在此间提出了考核干部政绩的5大“绿色”标准,供有关部门参考。

  课题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研究员说,新的政绩观考核,必须淡化单一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GDP增长数量和增长速度的追求,代之以“六大注重”:注重先进生产力的培育和提高;注重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注重“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的总协调;注重三大文明的整体推进;注重人民生活质量的持续提高。

  专家指出,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片面追求“以GDP为中心”,或者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种错误的政绩观忽视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追求一时的经济增长速度盲目上项目、办企业、搞投资,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给后任和一方百姓留下沉重的包袱。

  “今后考核一个干部,主要看当地经济发展效率和质量改善了没有,能源资源消耗速率下降了没有,区域生态质量改善了没有,经济社会是否协调发展,义务教育成果巩固了没有,环境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水平达标了没有。”牛文元指出,为了体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内涵和实质,对各地区工业化的政绩做出评判和仲裁,有必要制定一套以新型工业化道路指标为依据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

  在经过慎重思考、认真研究后,课题组提出了5大综合指标来衡量干部的政绩:一是原材料消耗强度,即万元产值的主要原材料消耗,体现工业增长对原材料的消耗程度,是技术、管理水平、经济结构调整的综合体现;二是能源消耗强度,即万元产值的能源消耗。三是水资源消耗强度,即万元产值水资源消耗。四是环境污染排放强度,即万元产值的“三废”排放总量,体现了经济增长对环境的压力水平和程度;五是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综合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资源利用水平和劳动素质的高低。

  牛文元指出,我国原材料、能源和水资源都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从可持续发展出发,降低能源消耗和资源消耗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走“绿色发展”和“以人为本”的道路。(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