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热点展望:中国对片面追求GDP增长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赵晓辉 魏武)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8%的世界奇迹,但与此同时,在社会、环境等许多方面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随着中国政府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片面追求GDP增长的发展模式开始从中国全面淡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将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起来。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说,现在的GDP不能完全反映自然与环境之间的平衡,它将质量好的和坏的产出一视同仁地计算在国民财富之中,并认为资源和生态环境是自由财富。在他看来,现在的GDP没有考虑资源的稀缺性与生态的退化,并且只记录了看得见、可以价格化的劳务,对其他对社会非常有贡献的劳务则视而不见。

  他认为,中国的GDP数字里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牺牲后代的机会获得的。

  数据显示,1985年至2000年的15年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GDP年均增长率为8.7%。但如果扣除损失成本和生态赤字,即自然部分的虚数和人文部分的虚数后,这期间中国的“真实国民财富”仅为名义财富的78.2%。这意味着,过去15年中国GDP的实际年均增长率只有6.5%。

  “中国经济规模巨大,并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如果不改变目前高消耗高污染的增长方式,中国将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环境容量来支持今后的发展,”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说。

  牛文元认为,中国人均资源不多,生态环境先天脆弱。中国20多年来盛行的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扩张型经济增长方式,使得能源浪费大、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

  牛文元说,中国每创造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美国的4.3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日本的11.5倍……。

  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称,中国将考虑减缓GDP增速,将更多努力放在以科学态度寻求社会进步上。

  潘岳说,环保总局正在推动将环境指标纳入地方官员综合考核体系。中共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表明,中国政府将不再把GDP作为测定发展的唯一标准,而是要将环境、资源、社会进步等包括进来。

  去年GDP增幅创8年新高、已步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的广东省,已将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下调至9%,比上年锐减4.6个百分点。北京、浙江等多个省份考虑将计入环保等方面损失的“绿色GDP”纳入其经济统计体系。深圳也不再以GDP增长考核干部政绩,而更多地重视经济发展中资源消耗、社会公平和人的发展等问题。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表示,调低GDP将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避免片面追求增长速度。

  新的发展观无疑正在对中国政府的各级官员形成强烈冲击。河南省杞县县委书记焦跃进说:“把注意力从简单关心GDP转向更为广泛的发展视野,有利于政府把更多的财力、物力放在社会发展和加强薄弱环节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