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行业协会顽疾难治监管无力 立法呼声日益兴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0:55 南方日报

  行业协会立法呼声日盛

  2004-03-03 09:33:07

  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暴露发展弊端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业协会立法呼声日盛

  近来,有关行业协会的话题骤然多了起来。

  先是今年2月23日,全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首开我国全国性行业协会被注销的先河;在对该协会的议论还没停止的时候,2月27日又传来确凿消息:另一个与保健品行业相关的“中国保健协会”挂牌了……

  在你方唱罢我又登场的热闹中,人们不禁要问,行业协会到底怎么了?本应是企业的自律组织为何屡被诟病,以致被注销?

  顽疾难治

  有关人士透露,此次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主要还是因为是乱收费、乱评比,“这种现象如果任其愈演愈烈,必将成为导致行业协会丧命的顽疾”。

  早在去年10月23日,民政部就已经注销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注册登记,理由是该协会的做法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存在对企业进行乱排序、乱排比、乱收费以及擅自增设分支机构等。据透露,该协会以发布企业的统计调查结果为名,先后设置“优秀企业家”、“销售第一”、“销量第一”、“50强企业”等各种名目的奖项向企业索取费用,每个奖项标价2000元至12000元不等。

  广东省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李锦开告诉记者,此次被注销的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主管单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而刚挂牌的中国保健协会上级主管单位则是卫生部,二者是相对独立的两个组织,但以前也曾经酝酿过合并事宜,二者的关系一直是忽远忽近。

  李锦开明确表示,广东省保健食品协会与被注销的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和现在挂牌的中国保健协会都没有关系。“我们是各自独立的协会,不是上下级关系。以前听说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在广东设有分会,但是与我们没有瓜葛,我们互相之间也没有什么往来,而且从来也没有参与过它们的一些活动。”据他介绍,广东省保健食品协会以前的主管单位是广东省医药管理局,而现在的主管单位是广东省药监局。

  鱼目混珠

  对于此次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许多业内人士明确表示:“这个协会被注销肯定不是偶然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协会林立,除了全国性的协会外,各地也都有本土的协会。一位保健食品的批发商告诉记者:“我们根本不知道它们平时都干了些什么,而且也分不清楚它们互相之间有什么区别。”此次采访,记者就发现刚挂牌不久的中国保健协会其前身为“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协会”与“学会”一字之差,差别到底体现在哪里外人很难弄明白。

  据了解,由于协会属于民间组织,基本上都是采用自给自足的方式生存,因此其举办的活动也都是有偿的。“比如办一个培训班,场地、老师、学生住处都是需要钱的,这些只能由参加者自己来承担。”据了解,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属的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就有13个。

  虽然协会的数量增多,但是到底有多少得到了企业的认同却是一个问号。去年7月8日,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取缔之前,公布了它们评选的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百强企业的结果,参加颁奖的百强企业只来了1/3,该行业协会在企业心目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亟须立法

  人们都把行业协会称为企业的娘家,但这个娘家人却面临着得不到自家人承认的危机。

  记者在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相关的网络资料上看到,该协会标明为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共同研制和开发产品、认证和推广技术、开展产品和技术转让中介服务、为企业形象和产品进行广告宣传和市场策划等。这些本来都是企业非常需要和欢迎的,但后来该协会的做法却让企业伤了心。“对于这些协会我们是敬而远之,它们组织的一些活动根本是挂羊头卖狗肉,它们只管收钱,其它的什么实质性的事情都没干。”某企业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表示。

  李锦开告诉记者,对于行业协会的监管,目前只能靠一些法规来进行,但这些条例在现实面前显得非常无力,难以取得应有的效果。“有关管理社会团体的一些条例上也规定了,比如不能乱收费、乱评比,但基本上没有什么强制力和约束力,对于这种行为到底谁来负责、怎样负责、负什么责都没有明确规定。”

  国家在对于保健品市场的整顿中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国家减负办公室公布撤消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决定应该就是一种警告。据了解,行业协会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已日益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广东省行业协会立法的准备工作在今年已经开始了。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各地的代表委员们着重提到了这个问题,2月14日在广东省的人大会议上,广东的代表们已经提交了行业协会立法的议案。

  行业协会立法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时候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