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透视杭州居者有其屋政策:理想和市场的冲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5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3日电(记者方益波)包括杭州房产新政策在内的多项政策,都希望通过各种调控手段,控制居高不下的房价,让需要住房的人买得起房,实现“居者有其屋”。

  调控手段之一,是政府加大中低价房的建设。按照新政策对经济适用房用地和商品房用地达到1:1比例的要求,有关部门正不断加大经济适用房用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地的投放。去年央行121号文件和国务院18号文件也表示,要让今后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向中低端产品倾斜。但这一现象给中国城市建设带来的结果难以预料。建国之初,建筑学界就曾经对这一问题有过激烈争论。一派主张,城市建设应讲求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美学;另一派认为,经济上的考虑是第一位的,应秉承“适用、经济,在可能条件下讲求美观”的原则。

  尽管杭州市一些部门领导反复阐述,杭州经济适用房足以和商品房媲美。但从全国范围看,受“先天不足”各种限制的经济适用房总体建设水平和商品房落差明显。有政府官员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经济适用房是过渡时期的暂时现象。还有人提出,在住房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过程中,政府应采用“补人头”而不是“补砖头”的办法,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作、建设,政府对于住房困难的人群,予以金钱上的补助,而不是直接用住房实物补助,这能解决“经济适用”和城市建设水平之间的矛盾。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想法最终被认为“不具有可操作性”未能付诸实施。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富有“层次感”的住房保障体系是当务之急。有许多政策亦可以看作“居者有其屋”政策的配套,比如平抑高档房价格、限制别墅开发等。但是,这些政策的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去年国家有关部门停止各地别墅用地的审批,原意是要控制高档住宅的建设,发展中低档住宅。结果杭州别墅价格猛增。事实上,充满诗意的“居者有其屋”的理想,正遭受来自市场的质疑。杭州某房地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说,贫富分化的社会结构渐次呈现,住房必然出现豪宅和平民房的区分,西湖边的豪宅只能属于少数人,大量的工薪阶层以居住平价住宅为主。一个大学刚毕业的职员买不起房子只能租房子,最低生活水平的民众可以住廉租房。更切合实际的目标或许是,一个完善的住房市场应该能够提供各种层次的房屋供应,丰富而多选择。政府所要做的,是根据人民群众的不同需要,建立富有“层次感”的住房保障体系。(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