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通货膨胀真的来了吗? 周小川:应当冷静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9:26 北京晨报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3个月同比均增长3%以上。为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4年年会上表示,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应当冷静观察,慎重分析,当前通货膨胀的趋势很明显,值得关注。

  价格指数上涨通胀信号频传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一行灼人的字眼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需要密切关注。报告预计,2004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上涨3%左右。而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预期则是2%左右。

  “高增长、低通胀”,决策者们奋力保住的美好经济格局将在今年遭受挑战。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4年1月份我国的CPI同比上涨了3.2%,自去年11月以来连续3个月增长均在3%以上。

  而“根据国际概念,CPI上涨达到2%已是实际通胀,只是因为中国的基数低,所以还可以接受。”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表示,通货膨胀风险已是不争的事实。

  “改革开放20多年里,通胀的发生都以一个事实为背景——投资增长超过经济实力的发展,即生产扩张速度超过国家所能提供的生产资料。”

  詹向阳分析,“这一信号在去年已经出现。一是超资源扩张,煤炭严重短缺,全国22个省市拉闸限电;60%到70%的城市严重缺水。二是投资增速严重超过消费增速,二者之间竟然相差21个百分点。”

  适度的通货膨胀不是坏消息

  按照西方宏观经济学理论,经济的高增长总是伴随着高通胀,低增长则伴随低通胀。因此,通货膨胀并不全然是个坏消息。只是对于总在通缩与通胀两极间颠簸的中国经济来说,当前的状态实在过于微妙——进一步通胀,退一步通缩。

  因此,无论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讲话,还是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态,都将重点落在了“防止”与“警惕”的层面,而并没有出台具体的调控政策。

  大部分专家都将通货膨胀的承受底线锁定在了5%。

  “通胀就是钱不值钱了,但当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坚挺,增强了对通货膨胀的承受力”。詹向阳认为,“只要通货膨胀率在5%以下,就不会对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上调

  央行的态度不仅着眼于现实,更看重未来。行长周小川一直坚持“货币政策要有提前量”。

  对通货膨胀的敏感表态预示着相关措施很有可能出台。

  近几日,银行类股连连下跌,跌幅在10%以上,中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员指出:“这可能与传闻央行将再度调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有关系。”

  詹向阳认为,当前银行存款充足,银行资产负债率不高,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她预计,“料提高幅度不会超过2个百分点。”

  相对于此,存款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则不大。她说:“当前防止经济大起大落是国家经济政策的重点,因此不会采取过强的措施。”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经理郭钧分析:“人民币与美元实行汇率盯住。人民币若提高名义利率将加大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令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这显然是中国政府不愿看到的。

  事实上,近半年来,政府防御通货膨胀的干预政策从未间断:央行出台“121号文件”抑制土地开发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抑制银行贷款速度的过高增长;近期银监会又对商业银行的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汽车五大行业贷款展开大检查。

  处于观望之中的宏观调控部门正在等待下一个“出手”时机。

  财经分析:当前通胀不具可持续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当前的通货膨胀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通胀有两种,一是成本推动,二是需求拉动。”他说,“目前的情况属于前者。”

  “目前CPI的上扬主要是粮油食品价格的上涨所拉动的。去年,粮食产量仅8163亿斤,降到近几年的最低点,加上自然灾害,使价格回升。但统计显示,在粮价回升刺激下,今年的冬播粮食已增加800多万亩,春播也计划增加2000多万亩;再加上国务院1号文件对农业的扶持。只要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将大幅回升,粮价也会稳定住。”

  “另外,工业消费品的市场情况依然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这意味着上游或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将很难传递到生活消费领域。”而当前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并不理想,就业压力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等因素都会制约需求。

  姚景源预测,“今年上半年,CPI会在3%左右,下半年则会回落,全年可能在3%,但不会达到5%的地步。”

  晨报记者 袁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