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展红利”将是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动力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6:49 中国新闻网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研究员牛文元

  中新社记者孙自法

  “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战略平台,必须注入全新的动力源。”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研究员二日提出,这一全新的动力源,即“发展红利”。

  何谓“发展红利”?牛文元称,它是指区域经济规模扩大与生产力要素重新整合之后所带来的发展潜力同整合之前的现状能力之差。“发展红利”的获得,必须通过提升区域规模、优化生产力要素、重新布局产业链、有效降低发展成本、充分实现大中小城市功能互补、切实保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他说,十分明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改革红利”的支撑,从农村改革、对外开放、生产关系调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培育一直到全面的制度创新,给经济快速成长注入了强劲的活力。而随着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已经具备从“发展红利”中索取的成熟条件。

  正如欧盟通过国际经济一体化获取“发展红利”一样,如今中国获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红利”的条件已经成熟。牛文元认为,组团式城市群是获取这一红利的有效形式和载体,未来二十年中,中国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京津环渤海地区三大城市群建成后,“发展红利”会充分溢出,其对国家GDP的整体贡献率将由现在的百分之三十五至百分三十八上升到百分之六十五至百分七十,从而大大减轻其他地区的发展压力。

  牛文元说,中国三大城市群真正形成并能从中获取“发展红利”,需要五大标志来体现:一是人口密度由现在的每平方公里七百五十人增至每平方公里两千人;二是经济密度从现在的每平方公里三千万元人民币递增到每平方公里一点二亿元人民币;三是资本密度达到现有投资额的四倍以上;四是消费密度达到现有社会零售总额的五倍;五是各类网络密度实现快速交通、管道设施和通信光纤能力等五至十倍的跃增。

  “发展红利”将在水平尺度和垂直方向上呈现非线性增长趋势。牛文元举例说,从市级向省级规模整合时,“发展红利”平均提高十倍,而自省级规模向跨省规模整合时,“发展红利”则平均提高一百倍。因此,人类长期以来一直追求经济全球化的格局,其最高理想就是为了获取世界级的最大的“发展红利”。

  这位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最后建议,中国打造三大城市群、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发展红利”驱动新一轮经济增长,体制上应借鉴欧盟组织架构,建立中国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划之间的协调关系,包括构筑区域一体化的共同市场、订立有法律效力的市场契约、建立权威性的一体化协调机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