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大弱项制约上海打破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下一轮城市综合实力提升的主动力将来源于郊区农村的城市化。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最近组织专家对沪郊社会经济状况进行了测评,结果表明,目前上海农村城市化存在“三大弱项”:生活质量、环境和公共服务。

  上海市长韩正表示,上海的发展将从60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向6300平方公里的城乡整体陆域面积扩展,郊区农村城市化将成为上海新一轮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的主动力。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专家设计了一套上海郊区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体系,现状与目标相比较,得分最低的是公共服务,实现程度只有40%。目前,沪郊每千人拥有医生数只有0.195人,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为2.66%,社会保障和福利支出占GDP比重仅为0.39%,这几项指标只相当于目标值的15%、49.2%和55.7%。

  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除电话普及率较高之外,恩格尔系数、电脑普及率和文化娱乐支出比重都较低。郊区的能源和环境状况与目标体系的差距也较大,森林覆盖率和大气质量指数只相当于目标值的68%和73%。

  农业经济专家钟甫宁教授主持的课题组评价说,在现状分析中,沪郊人口素质的得分最高,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上,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平均预期寿命为79.66岁;综合入学率达到94.58%。沪郊的社会结构也比较理想,分配较为公平,失业率也不高。

  据上海市农委提供的数据,目前上海郊区年人均GDP在3000美元左右,如果以年增长率7%计算,到2017年就可达到年人均9000美元的水平。专家说,如果公共服务、环境和生活质量“三大弱项”能够同步跟上,2017年沪郊就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上海将真正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