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加重筹码 筹建票据交换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7:2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海正筹建票据交换所、全国征信系统中心库,并将适时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征途中,又增添了新的筹码:上海今年将探索建立票据交换所、全国征信系统中心库,并将适时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这是记者在2月27日召开的
上海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上海各中外资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在会议发言中说,为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今年要争取人民银行总行在上海设立全国征信系统中心库和全国性的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备份库,丰富上海金融中心的功能。要建立长三角货币信贷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信贷资金在区域间合理流动,促进长三角经济联动。

  胡平西透露,上海今年要探索建立上海票据交换所,在货币经纪公司试点、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方面也要力争有所突破,要推动异地外币清算资金加入上海外币清算系统,为区域经济联动构建通畅的资金流动渠道。要争取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在上海率先开展资本项目管理改革试点,并在适当时候,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上海银监局局长王华庆在会议上表示,上海银监局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制定了专门措施。鼓励支持任何风险可控和合法合规的金融创新,做多金融产品;支持新业务、新机构在上海先行先试。继续争取各商业银行总行对其上海分行更大的授权与政策倾斜,进一步做强金融机构;继续鼓励机构集聚,积极支持各商业银行非法人的集约化营运中心落户上海,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在沪营运中心纳入机构管理范围,避免监管真空。同时要为营运中心发展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引进中外资金融机构,积极争取在沪设立货币经纪公司,扶持汽车金融公司,为外资银行开展对非外商投资企业人民币业务做好服务;落实CEPA有关银行业开放条款在上海的实施,吸引香港中小银行落户上海并依法开展业务,借鉴其经验,改善上海银行业对中小企业的服务。

  最新统计显示,2003年,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良好,资产规模增长较快,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在全国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金融开放程度继续提高,截至2003年末,上海62家外资银行机构资产总额已达2270.18亿元,占全国外资银行资产总量50%以上。金融集聚取得新的进展,除24家外资银行主报告行的内容功能不断拓展外,年内又新增一批中外资金融机构,目前已开始运作或正在筹建的中资商业银行在沪营运中心已达18家。

  《国际金融报》(2004年03月01日第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金融中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