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朱兆良:应高度重视中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7: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江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朱兆良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提出,应开展国情教育,提高粮食安全忧患意识。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首要战略问题,在目前粮食自足的情况下,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十分重要。

  这位老院士强调,粮食生产尽管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很小,但其重要性不容忽视。一九九八年以后中国粮食产量逐年下滑,此趋势如果继续下去,一旦国际上出现大的动荡或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就会对中国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据预测,到二0三0年,中国人口将进入最高峰,达十六亿,以人均占有粮食四百公斤计,粮食总产应该达到六千四百亿公斤。朱兆良认为,在耕地面积不足并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要充分认识实现未来粮食安全目标任务的艰巨性。

  谈到粮产下滑的原因,朱兆良认为是多方面的,除了一些非常必要的因素如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等之外,有一些因素,如永久性占用耕地等是不是都很有必要就值得考量,毕竟中国是土壤资源高度约束型国家。此外,种粮户积极性下降、某些地方虚报等也是重要原因。

  同时,朱兆良对有可能出现的化肥和农药不合理施用的趋势感到忧虑。他说,中国人地矛盾突出,提高粮食单产将是未来增加粮食产量的主要途径,农用化学品的大量投入就不可避免。化肥和农药的不合理施用已经给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隐患,对农产品的品牌、出口创汇也造成很大影响,如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影响将十分严重。

  谈到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设,朱院士提出,首先要实行“藏粮于土”的战略,确保耕地数量和质量及粮食生产的可恢复性。中国可供开垦的后备土壤资源非常有限,必须充分认识耕地在未来粮食安全中的地位,严格土地审批制度,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在土地开发过程中,尽可能地避免破坏耕地或永久性占用耕地。

  其次,要采取扶持措施提高种粮农民收益。他介绍说,中国主要农产品价格自一九九六年以来已连续出现下滑局面,粮食价格更是持续走低。在稳定粮食总量、保证粮食供给的前提下,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搞好农田基本建设,尽量减少对农民的税收,甚至免除农业税收,使农民能从粮食生产中获益。

  此外,朱兆良还提出,要高度重视清洁生产,保证国家生态环境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退出不适宜粮食生产的土地,帮助和鼓励他们寻求适宜经营的生产活动,把力量用于适宜粮食种植的地区。同时,还要健全技术推广系统,加大对农业科技发展和推广的投入,尤其要探索新形势下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技推广机制,培养一批安心农技推广工作的队伍,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保障粮食安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安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