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明起10余部法规实施 薪金低于最低标准可罚5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7:36 京华时报

  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可申请廉租房,劳动者薪金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可罚5倍,隐瞒、谎报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官员要撤职……从3月1日起,10余部新法新规正式实施。

  薪金低于最低标准可罚5倍

  【名称】《最低工资规定》

  【内容】《规定》明确了最低工资标准测算方法,要求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对于违反规定的,劳动保障部门将责令用人单位按所欠工资的最高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

  【解读】《规定》适用范围不仅包括企业,还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与之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

  廉租房管理出台新办法

  【名称】《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

  【内容】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住房困难的最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收到申请后,应在15日内完成审核。

  【解读】《办法》明确了政府的保障职能,提出了坚持以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实物配租及租金核减为辅的原则。

  受理拆迁裁决申请前应听证

  【名称】《城市房屋拆迁行政裁决工作规程》

  【内容】因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就搬迁期限、补偿方式等原因达不成协议,当事人可向市、县房屋拆迁管理部门申请裁决。未达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户数较多的,房屋拆迁管理部门在受理裁决申请前,应当进行听证。

  【解读】《规程》明确了行政裁决及强制拆迁的程序,增加了行政调解程序,规范了拆迁强制执行行为。

  瞒报地质灾害者要撤职

  【名称】《地质灾害防治条例》

  【内容】对地质灾害的预防,国家实行地质灾害预报制度。出现突发性地质灾害,禁止隐瞒、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谎报地质灾害灾情。对违规的有关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降级或者撤职的行政处分。

  【解读】标志着我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正式步入了法制的轨道。

  房屋查封期不能超两年

  【名称】《关于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和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部门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通知》

  【内容】法院查封时,土地、房屋权属的确认以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登记或者出具的权属证明为准。法院对土地使用权、房屋的查封期限不得超过两年。

  【解读】《通知》对于保护执行当事人、案外人的合法权益,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