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 正文
 
天津市副市长陈质枫:“为世界准备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罗绮萍 香港报道

  香港“谈生意”

  “双方天津与香港地铁公司的接触太慢了,所以我这次来亲自会见地铁的高层,即使生意谈不成,也可以交个朋友。”

  让天津市副市长陈质枫到香港“谈生意”的是天津地铁建设,陈说,香港的地铁建设规划得比较好,管理也比较好,深圳地铁刚与香港地铁签约,可以作为天津的样板,从中可以学到经验。

  天津同时与法国及西班牙的地铁公司接触,陈质枫估计最大可能是BOT或者BT的形式投资。

  按计划,天津市将会在原有的7公里地下铁路的基础上,利用10年时间建设由7条地铁线路构成的地下快速轨道交通网,路网总长度为154公里,共设130座车站,其中地车站62座,高架站61座,地面站7座。

  天津地铁所涉及的总投资达800亿元人民币,其中1、2、3号线是骨干线。1号线涉及的投资额达80亿元,现时资金已经解决,其中一半的资金由市政府负责,另外一半将透过银行贷款等途径。2、3号线的200多亿元资金亦正在筹划中,天津地铁公司希望吸引外商投资,主要目的是引进境外先进的管理经验,预计不会由外方控股。

  这也是陈质枫此行香港的目的之一。

  陈质枫指出,由于交通费用涉及民生,将会由政府决定地铁的票价。他估计地铁的营运收入将不足以弥补投入资金,故参考香港的经验,在沿线发展房地产项目才能达至收支平衡,但他现时仍未能估计房地产项目占收入的比例。

  他认为天津的房地产大有可为,因为过去天津集中兴建由政府资助的廉价房,豪宅不多,空置率也低。现时天津已有200多家比较大型的房地产企业。

  其中最大的一家是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张桂宗是次陪同陈质枫一同来港参与招商活动。陈质枫透露,顺驰已获市政府推荐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并已委任汇丰投资作为保荐人。

  滨海新区:学习上海浦东

  2月25日,天津市副市长陈质枫在香港出席天津城市建设项目招商活动时,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说:“我个人认为,环渤海是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第三个令中国经济起飞的动力。而天津正是环渤海两市五省中心之一,地理位置就占尽地利,而且还有天时人和。”

  地利方面,陈质枫说天津位置好,有港口又有大量的土地:“邓小平先生在1985年巡视天津的时候已经提出,‘你们市区到港口有这么多的荒地,我看200亿美元的项目不成问题。你们要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外国人投资你们不用怕。’我们这几十年便是朝这个方向走。”

  “我们创立了滨海新区,我们在学习上海的浦东新区,就是在港口周围开发,初步规划新区的面积达2000多平方公里,这么大量土地用作工业最好,我想这不仅是为了我们天津,应该是为世界准备这块土地。”

  论及天时,他说:”世界经济正在向亚洲加工业转移,亚洲谁能抓住这个发展机会,谁就会成功。我们的地区有很大优势,一个是土地,国家对土地管制非常严,其它地区不够土地发展,但我们手上有的是大量荒地;二是我们是大城市,人的素质较好;第三是人才,长三角地区有200所高等学校,珠三角有100所高等学校,我们环渤海地区则有300所高校。当年摩托罗拉选择在天津建厂,就是看上我们的技术人才,加上我们的工资又低,所以在国际大调整当中,中国能抓住机遇,天津也要抓住,特别是滨海新区,不仅是属于亚洲的,也应该是世界的。”

  据天津市政府统计,2003年底,滨海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70亿元人民币,占全市的41%,是天津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和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区域,未来发展势头强劲。

  天津市的国内生产总值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由1992年的41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03年的2370亿元,财政收入由63亿元增加至452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126美元。

  天津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在2001年达到1841亿元,增长12.0%,首次居全国第一,2002年及2003年的经济增长率则为12.5%及14.5%。

  天津市迈向国际城市的其中一个重要举措,便是扩建地铁网络,陈质枫这次来港招商,其中一个重要任务便是促成天津地下铁道总公司与香港地铁公司的合作。天津地铁拟聘请香港地铁作为营运策划方面的顾问,并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落实签约,具体是地铁也参股还是只提供顾问服务,双方还未决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