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区域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 正文
 
重庆:万亿投资的三个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6: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习龙 重庆报道

  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黄金时代后,重庆的下一个动力如何寻找?

  日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抖搂出一份“发动机”草图——“重庆需要保持现有的发展速度,今后10年大概需要一万亿元的投资。”

  黄屈指算来:“在投资方面,2003年重庆市的固定资产投资为1300亿元,如果今后十年投资一点不增长,10年总投资也要13000亿,如果这十年内,每年还要增长百分之十几二十的话,10年将形成二万亿人民币的投资市场,这是个非常现实的市场。”

  脱贫路线图

  黄奇帆将重庆框定在一个上海式的崛起逻辑中。

  “重庆是10年前的上海”是黄在各种场合频频提到的一句话。这一判语是对重庆未来极具形象感的描述。

  黄赴任重庆前曾在上海经贸委主任位置上打磨数年。而上海经验被认为正是重庆所缺少的。一番调研后,黄抛出了他的脱贫路线图,这份路线图是重庆需要这一万亿的第一个理由——“消灭农村贫困,最主要的是减少农民人数。到2020年,如果达到2000多万城镇人口,那么我们就要增加1300平方公里城区,这个投资强度有多大呢?平均下来,重庆每平方公里投资是7~8个亿,1300平方公里就接近一万亿。在这个框架里面,如果按20年算,平均每年有四五百亿投至城市建设就很正常。比如2003年1300亿投资,有300亿在房地产,有600多亿在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方面,这是一笔明帐。”

  黄奇帆在近期的一份工作报告中认为重庆的发展将呈现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把整个重庆的区位优势发展起来。第二个阶段是到2010年形成中心城市框架的阶段。第三阶段到2020年或更早一些,形成长江上游中心城市。

  去年9月1日起,这座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里的3000万人统称“重庆市居民户口”,农业、非农业户口取消。

  拉动9%增长率

  由此,重庆有得到这一万亿的第二个理由——要让这3000万人活得像样,说到底,要的是经济总量。唯一可以全面量化这个总量的就是GDP,在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如今格外的举足轻重。

  “重庆只有在2020年GDP达到一万亿,才能成为长江中上游经济中心。”是眼下该市各级官员在各个场合强调的目标。这意味着重庆至少在未来十年GDP必须保持年均9%的增长率。这也是该市“十五”计划定下的目标。

  “钱无非就在八个地方。”黄奇帆提到“银行贷款,股票市场,外资,私人企业,西部开发国债资金,政府的土地批出费、房地产配套费以及公共设施的使用费,企业债券。此外任何一个地区的工商经济都有一个总量资产,这个总量资产会引发再投资”。所以“五六千亿资金,七拢八拢就会来的”,“技巧也不复杂,解决好三件事:一是贷款主体,或者说合作主体、开发主体。第二,你必须有好的项目前景,即用钱方向。第三个是法治环境,要让人家看到你的环境是稳定的。”“你把体制搞活了,钱是生生不息。如果你有好企业,好市场,你担心什么钱呢?”黄反问道。

  黄奇帆另对记者表示“投资重庆工业的有80%的企业盈利,仅有20%因为市场竞争的缘故亏损。而投资房地产的都是盈利”。黄认为“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房产市值总量等于这个国家的GDP总量。国家的富裕过程和老百姓的不动产是有关的。

  这些可以看作是重庆取得一万亿的第三个理由。

  克服不利因素

  有意思的是,就在记者会前的一个多月,重庆市计委的一个课题组历时两个多月的调研,抛出了一份重庆市吸引外资的不利因素的报告。这份报告指出重庆吸引FDI(直接投资)有七大不利因素——“劳动力成本优势被非自然因素所抵消,自然梯度优势受到阻碍;国家梯度优惠政策不足;体制因素等。”

  报告另指出“行政手段仍是重庆市对大多数行业进行调节的主要方式;还有少数行业特别是基础设施行业,并未建立相应的准入和价格竞争机制;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还不十分规范;重庆市大型招商活动等传统的招商方式效果已不如以前”,“由于招商会活动资金重点主要放在了布展和上级接待方面,力量比较分散,不能形成强烈的信息流传达给外面的投资者”。

  报告结论为“重庆市的投资潜力似乎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还不足以抵消不利的地缘劣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