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债券市场 > 正文
 
央行一级交易商扩容 贯穿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3:01 《财经时报》

  财政部已公布今年发行2年期、5年期和7年期基准利率国债计划,加之央行加大半年和一年期票据发行力度,此次一级交易商成员结构调整,财政部和央行正在配合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打基础

  本报记者 魏璇

  从下周二(3月2日)起,将有四家保险公司、两家证券公司、两家农村信用社联社加入银行间债市一级交易商队伍,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交易对手。由此,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的构成,打破了基本由存款类金融机构一统天下的格局。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意味着央行将更加直接地把货币政策向整个金融市场传导。

  《财经时报》获悉,央行今后将把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稳定在52家,并根据评估,每年对参与机构结构加以调整;同时,逐步根据公开市场业务不同操作品种,选择不同机构类型的一级交易商进行交易。

  覆盖三大金融领域

  刚刚获得一级交易商资格的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的专家表示,不同类型机构成员的介入,会帮助央行向市场更迅速地传递货币政策信号。这种“多元化的成员构成”还可以更大限度消化公开市场操作对市场的影响。

  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是央行调控基础货币供应量和利率水平的重要手段,属于一种经济的、间接的调控方式。

  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在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时,都会有目的地选择资产规模大、资金实力雄厚、能够积极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金融机构作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并作为自己的交易对手,以便有效实施调控信号的传导。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成员构成多元化。

  央行此次新增的一级市场承销商,就反映了上述原则。新加盟者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两家券商;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华泰财险、泰康人寿四家保险公司,北京、上海两市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及包头市商业银行等,共9家机构。至此,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由原来的43家增加到52家,并覆盖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金融领域。

  操作尝试精细化

  央行就此发表公告称:从2004年起,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数量将稳定在52家,目前包括44家商业银行、2家证券公司、4家保险公司和2家农村信用联社,至于今后的一级交易商的构成(各类型机构占比),将视上一年交易情况和货币调控需要确定。

  央行将按评审指标体系、权重和记分标准计算分值,对主要市场成员中的上述四类机构进行考评排名,名列前茅者进入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初选名单;同时,就其是否符合监管要求以及经营业绩等情况,征询监管部门意见,确定是否可进入一级交易商名单;对于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不能够履行相关义务的机构,央行将暂停与其交易。

  在操作品种的选择方面,发行中央银行票据操作,所有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均可参加;开展回购操作,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即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参加;现券操作优先考虑与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债券做市商进行,也可酌情决定与所有一级交易商进行。

  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既要满足自身流动性、盈利性和调整债券资产结构的要求,又要积极配合央行传导货币政策意图。以往,这一阵容只由存款类金融构成。他们的资金需求基本一致,即“紧缩时大家都缺钱,扩张时大家都缺券”,不仅不利于公开市场操作顺利进行,也加大了央行对利率调控的难度。

  此外,由于受到监管限制,存款类金融机构难以直接与资本市场联通,弱化了货币政策向资本市场的传导力度。

  基准利率体系将推进

  专家指出,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在一定程度上引导着银行间债市交易价格(或市场收益率)的形成。在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尚未形成的现状下,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所表达的价格(或利率)意愿,往往成为一级交易商们进一步制定各自交易价格(或利率)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通过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被市场其他成员所采纳或参考。

  利率(或价格)和交易方向的制定,蕴含着央行的货币政策意图,反映了央行对市场的一种态度和央行对市场利率走势的看法。但反过来,央行对市场的看法往往也需要在交易过程中形成。因此有关专家在谈到一级交易商扩容时指出,更多类型的金融机构组成一级交易商团队,使央行可更全面、更综合地了解金融市场的资金供求状况。这有利于央行更加准确地制订和执行货币政策,也有利于市场形成更加准确的基准利率。

  有专家特别提出,财政部已经公布了今年发行2年期、5年期和7年期基准利率国债的计划,加之央行近期加大半年和一年期票据的发行力度,以及此次一级交易商成员扩大和结构调整,这显示财政部和央行配合,正在积极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打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承担一年期以上基准利率国债的定期滚动发行,央行如果在一年、6个月、3个月的短期票据方面也形成定期滚动发行,中国的基准利率体系将由此被大大推进,使相对完整的收益率曲线的形成成为可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