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中国农田保护面临前所未有新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赵胜玉)国土资源部今天说,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土地供求矛盾,给基本农田保护带来较大压力。耕地保护尤其是基本农田保护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

  国土资源部在分析这种新形势下出现的问题时说,首先是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土地供求矛盾,给基本农田保护带来较大压力。

  近年来,全国建设占用耕地一直居高不下。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大城市建设用地需求量旺盛,为满足建设需要,将城镇周围大量优质高产的耕地规划为建设用地区,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保护指标,只好将远郊大量中低产田划入保护区,造成了基本农田质量总体下降。

  其次是退耕还林对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造成冲击。

  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全国有水土流失的耕地面积约六点八亿亩。为了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开展了以退耕还林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

  据悉,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了到二0一0年的生态退耕目标为五千二百一十七万亩,而据国家林业局统计,截止到二00二年八月底,累计已完成退耕还林四千四百零二万亩。按照林业部门的规划,今后五年和十年内生态建设需要退耕二亿亩至二点二亿亩。其规模和速度都超过国土资源部的预测,更远远大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退耕指标。

  第三是,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带来基本农田利用方式、结构和管理方式的变化。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进一步加快。但农业结构调整缺乏整体规划,土地利用存在盲目性。同时,一些现代化养殖业、农业观光旅游业,与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产生了一定冲突。

  第四是,现有的基本农田保护政策落实还不到位,一些新情况还缺乏应对之策。

  为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今天联合下发《全国基本农田保护检查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基本农田保护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存在忽视基本农田保护的倾向,擅自调整基本农田保护区,基本农田面积减少;违法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土地用途变化较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耕地质量下降,影响了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亟待进一步加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田保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