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构建一个多赢的国企改革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0:56 中国经济时报

  -李银雁

  “多赢”是目前企业改革中提得较多的字眼,但是大多数结局是单赢,或者不赢。桂林铁合金总厂被承债式收购为企业、职工、政府和并购方建立了一个多赢的发展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改革成效已经呈现出来。

  曾经一段时间,桂林铁合金总厂因为被承债式收购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被扣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但是一个负债累累,甚至资不抵债的企业,一个陷入停产,甚至要破产的企业,如果不进行改革,那些大量的银行金融部门的债务谁来“买单”?金融部门贷款无法收回,国有资产叫不叫流失呢?企业资产无法盘活,它就像太阳下的冰棍一样,资产每天在不断地缩水,这叫不叫国有资产流失?更不要说,如果企业停产,2000多职工也找不到出路,社会稳定势必受到影响,没有一个稳定的大环境,地方乃至一个国家发展大计又何从谈起呢?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要改革,就要突破原有保守、不适时的思想观念和传统思维,大胆地探索新的改革发展之路,这在西部地区尤为重要。西部地区落后就落后在工业,这不是说西部地区没有好的工业,没有基础,而是说西部地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总体滞后。总体改革滞后,也带来总体发展动力不足。现在国家实施西部开发战略,就是让西部地区发展起来。国家投入终究有限,更多更艰巨的工作需要开拓进行,需要盘活存量资产,引进增量投入。

  此外,顺应经济全球化浩浩荡荡发展潮流,也需要我们做出新的探索。我们现在都在讲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的利用,如何利用?一个走出去,一个请进来。让更多有实力的中国大企业到国外办厂,让更多国外知名的大企业到中国参与国企改革,这才是真正顺应经济全球化之道,关起门来搞改革,那岂不是武大郎开店了?

  因此,大力推进西部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应该让更多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改革,这是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的,也已得到了实践的证明。桂林铁合金被世界著名的康密劳公司收购之后,很快打了一个翻身仗,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企业就扭亏为盈,走上发展正轨。特别是在目前锰矿资源十分紧缺,有康密劳这样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的跨国公司作为后盾,为它提供稳定的原料。今年元月份,桂林康密劳有限公司上交税收达760多万元,接近重组前企业一年上交的税收总额,职工的工资也增长了50%以上。当然这里也有铁合金市场形势好,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因素。但是假如企业不进行改革,很可能抓不住这次机遇,或者抓住了一些机遇,也只能延长时间,也逃不过停产和破产的厄运。

  因此,当桂林一些处于国企改革第一线的同志问,假如桂林铁合金不进行承债式收购,今天市场形势大好,桂林铁合金会不会也有这么好的局面?我的回答是,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

  过去桂林铁合金厂在1993年、1994年迎来过发展大好的时机,当时市场也是一片大好,但是很快就昙花一现,投资失误,管理混乱,机制落后,导致企业走下坡路,光景一年不如一年。因此,一个企业没有一个好的机制,没有一支优秀的管理队伍,就像一个人没有健康的体魄,也无法发展壮大下去。现在通过改革,把法国康密劳这样的大企业引进来,也把康密劳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带了进来,把资金、技术带了进来,为桂林铁合金的凤凰涅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当然,国企改革不是简单的引进来,也不简单是一个卖字,否则,相信没有哪一个国有企业卖不出去的,而是看你怎么卖法。现在一些地方通行的做法是将不良资产、债务搁在一边,将好资产剥离出来进行转卖。姑且不评价这些改革方式的优劣。我们所要说的是,改革没有固定的模式,选择哪一种改革方式,应看如何使企业今后能够走得更快、更稳、更好,给双方带来更多的好处,避免更多的社会震荡,这样的改革才是成功的改革模式,才是我们值得倡导的模式。桂林铁合金厂不是没有生产能力,它是铁合金行业配套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但是由于负债过重,资金枯竭,企业每况愈下,下一步发展无从谈起,在这样的情况下采用承债式收购,将资产和债务一同转让,使并购者更快进入,把更多的现金用于使企业运转起来,这样改革设计是符合桂林铁合金企业的实际情况,这样的改革才能带来多赢。

  值得赞许的是,在大力推进改革时,桂林市政府始终把职工安置和解决就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这次与法国康密劳公司签订的转让合同中明确把安置在册职工就业作为重要条文写进去,避免了因改革损害广大职工的利益。

  总而言之,桂林市铁合金总厂改革考虑了方方面面因素,把追求多赢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如果有更多这样多赢的改革模式,我们国企改革自然能取得更大成果,我们国企改革的步伐定会迈得更大也更扎实一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