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离岸中心落地香港 > 正文
 
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正式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8: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香港2月25日电 (记者 刘诗平)人们期待已久的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25日正式启动。中银香港、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等数十家香港银行推出了个人人民币存款、兑换和汇款业务,人民币信用卡业务也可望在不久后推出。

  此间权威人士指出,这些业务的开展不仅体现了人民币作为强势货币的崛起,有利于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经济融合,同时也为香港市民增添了新的投资渠道,为商家、市民和旅
游者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在人民币存款方面,各家银行给出的年存款利息各不相同,如东亚银行人民币户口标准储蓄利率为0.5%,现阶段新服务推出,客户可额外享有优惠年息0.18%;中银香港推出的存款年利率在推广期内最高为0.5%,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0.55%;渣打银行的人民币存款息率介于0.5%至0.7%之间;星展银行一般人民币储蓄存款息率为0.48%,人民币定期存款储蓄息率为0.48%至0.78%。

  据了解,在个人人民币业务开展初期,香港银行根据存款效益和测算确定了各自的存款息率,息率价格可能还会波动,但会逐渐趋近。

  在兑换和汇款方面,东亚银行、中银香港等银行在现阶段均豁免兑换人民币手续费,汇款手续费也多有折扣优惠。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经贸等往来日益紧密,特别是内地部分城市开展港澳个人游以来,内地游客大量增加,人民币在香港已是仅次于港币的第二大交易货币。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认为,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开启了内地与香港间人民币资金通过银行体系流动的新渠道。此间专家说,香港银行的这项新业务,迈出了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第一步,是个良好的开始;同时它还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是内地金融业进一步改革开放,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和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