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胀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8: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郑莉莉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姚景源2月25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表示,在世界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通货紧缩阴影的背景下,中国不可能成为一枝独秀,走通货膨胀的道路。因此,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基础。

  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明确指出:“通货膨胀压力加大,需要密切关注。”

  《2003年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分析,2003年前8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正增长,从去年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同比增幅在去年12月已经高达3.2%。报告除了指出原材料、出厂产品、进口产品外,着重提到了房地产价格和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加速增长的势头。据央行分析,如果价格传导舒畅,一段时间后生产价格的高增长就会最终传导到消费价格上,形成全面的通货膨胀。

  姚景源说,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然会维持在3%,而且这个数字应当是属于正常的,是中国所能承受的。中国目前的市场格局已经不能与上世纪90年代的发展相提并论了,目前中国的市场所呈现的是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

  姚景源表示,目前国内各种商品库存并不是短缺到能使价格上升过高的程度,并且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越来越大,国际市场对于中国经济资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中国今年进出口总额预计仍将超过8500亿美元,这个数字大概占到GDP的60%,说明中国60%的经济活动和国际市场密切相关。现在全球经济仍处于通货紧缩的状态,中国物价虽然相应会受到一定影响,这正显示,中国与全球的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在世界经济尚未完全摆脱通货紧缩阴影的背景下,中国不可能成为一枝独秀,走通货膨胀的道路。因此,中国经济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的基础。

  他认为,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最终要传递到下游的生活资料,这种传递是受到制约的,这种制约还是比较大的。目前城乡的收入并不理想,消费需求不足,仍然是个困扰。提高农民收入将有利于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

  他说,今年1月份与去年12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都是3.2%,去年12月份是处在春节的高消费阶段,这个数据表明价格的涨势趋平。2月份的食品价格有所下降,服务价格和工业品的价格平稳,他估计,今年2月份上旬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可能要低于3.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景源新闻 全部通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