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取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7:45 北京晚报

  一年之际在于春。早春的北京,也在萌发着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点滴思考。2月17日,在《财经》杂志和英国“经济学人会议”联手举办的世界2004中国年会上,经济学家、政府官员济济一堂,就“未来中国会怎样”展开思想碰撞。

  中国经济今年处于重要关口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一出现就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显然,吴敬琏对于已经到来的2004年思量了很久,他说,2004年中国经济将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之上,能否实现软着陆和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则是能否成功越过这个关口的关键。无论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中的深层次矛盾还是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规避风险,都取决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

  吴敬琏提醒人们注意,中国新一届政府正在沿着这个方向部署和展开工作。例如新一届政府领导一上任就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若干问题的决定》;今年1月1日,又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问题的意见》,为解决“三农”问题采取的又一个重大的措施;前不久又召开了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把改革的锋芒指向了中国经济的另一个软肋———金融业。

  吴敬琏说,中国市场经济运行中效率低下的状态远没得到根本改变,在这一条件下的高速度增长必然带来一系列问题,他认为当前应防止过分依靠行政审批和行政调度,通过货币政策和财经政策的运用进行有效宏观经济管理,并以市场机制提高微观经济的活力和效力。

  取消优惠政策加强征管力度

  为了避免在税制改革的过程中出现税收收入下降的情况,国家将取消对企业税收的部分优惠政策,从而切实加强征管力度。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在会上透露出的信息立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许善达说,目前中国的增值税征收力度仅有70%,而英国却是85%,这说明中国还存在征收空间。因此,加强征管,减少优惠政策,将是未来5至10年内的一个艰苦的工作,也是未来税收政策的一个出路。据了解,减少优惠政策的具体方法正在研究之中。

  对于未来如何增加税收收入,许善达向记者介绍说,巨额外汇的合理实用也是方法之一。如果在未来使用一定的外汇进口一些商品,那么通过进口增值税收入的提高,整体税收收入也会提高。

  三千多家困难国企退出市场

  国有企业改革一直是中国企业改革的中心环节,也是最艰难和复杂的环节。这项改革涉及到几十万家企业,涉及到几千万的职工。改革必然意味着利益的调整,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对这一点认识颇深。据他透露,近年来,已有3300多家有困难的大中型国有企业以关闭或破产的形式退出市场,涉及职工600万,这一数字占应破产退出大中型国企总数的60%。

  邵宁介绍说,国有中小企业改革近年来得到较快推动,国有企业逐步从中小企业中退出,到目前已有近九成国有中小企业实现改制。今年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一个新阶段。随着“出资人到位”这一新因素逐渐加入到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中,国有独资公司一股独大、改革效果不明显的状况将得到改观。随着今年地方国资委和省级国资委到位,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新阶段。

  另据邵宁透露,国有大企业改革下一步重点将锁定在推进国有大企业多元化和推进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两方面。股权多元化将是国企改革未来的方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有股仍将继续存在。

  GDP人均一千美元有隐忧

  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1000美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说,很多年前中国的经济学界就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总结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中产者将大量出现,因此,中国当前面临的最重要任务就是依法治国。吴敬琏也认为,为避免社会发展出现问题,就要更快地推进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完善市场竞争。他还指出,改革的过程中,要注意如何调节好各方的利益,特别是要防止强势集团损害民族和国家的长远利益。

  银行贷款目标两万七千亿

  如果今年过度收缩银根,将导致大量企业的经营难以为继,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说,今年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三个问题——第一,整体贷款政策的调适;第二,深化改革;第三,内地银行现有的内控体制和管理体制需进一步提高。

  朱民介绍说,贷款政策包括两方面,第一方面是整体的贷款规模;第二方面则是贷款组合。他透露说,今年银行总体贷款目标是两万七千亿。他表示,银行既要控制规模,又要保证企业活下去,也要保证放出去的贷款不至于变成新的不良贷款,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因此对行业进行分析,对企业进行分析,将是银行业面临的问题。

  本报记者于建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