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各地粮油出现不同程度涨价 > 正文
 
瞭望:一季度物价将温和上扬 二季度涨幅将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1:43 新华网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将呈温和上涨态势,涨幅不超过3%;二季度价格总水平可能有较大幅度上涨,有关部门应对此有所准备,以采取相应调控措施。

  今年1月份价格总水平继续受去年末形成的上升走势影响。统计显示,今年1月我国
价格总水平呈明显的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变化呈“农

  村高城市低”及“食品消费拉动”的特点。

  预计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将呈温和上涨态势,涨幅不超过3%,二季度价格总水平可能有较大幅度上涨。

  食品价格为主要拉动力

  一月份价格主要呈三大特点:

  居民消费价格延续去年末以来的上升态势,呈温和上扬走势。今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与上年12月份同比涨幅持平。

  城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变化呈农村高城市低的特点,且涨幅差距比上月有所扩大。居民消费价格的城乡构成,1月份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4%,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4.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涨幅比上年同期增加2.1个百分点。

  价格上涨主要由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拉动,前者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2.5个百分点,后者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0.7个百分点。

  涨幅变化主要受几个因素影响:

  一是去年居民消费价格前低后高的走势对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这一翘尾因素对今年全年价格上涨的平均影响力度约为2.2个百分点,其中对今年1月份价格上涨的影响力度约为2.1个百分点;二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粮食、食用油、鲜菜、肉类及肉制品等食品价格上涨,拉动了价格总水平;三是由于春节在1月份,使之成为居民消费的黄金月,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相对较大;四是去年年末补发公务员及国有事业单位职工上调工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需求,也有助于价格的上涨。

  1月份价格总水平的同比上涨幅度并没有超过去年12月份。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去年同期鲜菜及原油价格上涨幅度较高,由于基数较高,减弱了这两种消费品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力度,去年同期鲜菜及原油价格上涨幅度分别为24%和33%;二是由于国家有关部门限制今年第一季度公共服务性价格如居民用水、居民用电、公交运输、医疗服务、房租等暂不涨价,减弱了服务价格上涨的幅度,限制了服务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力度。

  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

  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的态势和价格总水平运行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如果不发生突发性事件,今年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3.0%左右,涨幅比上年同期0.5%的涨幅将增加2.5个百分点左右。

  影响一季度价格上涨主要有:

  首先,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将进一步促进价格总水平上涨。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7.2%,扣除春节假日的不可比因素,比上年同月增长19.1%,增幅比上月快1个百分点,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经济的这种持续快速增长,将保持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促进作用。

  其次,去年前低后高的价格总水平走势将产生翘尾因素影响。根据去年一季度环比情况测算,即使今年第一季度没有出现新的涨价,仅翘尾因素也会影响第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但这一翘尾因素的影响作用比1月份减小0.4个百分点。

  第三,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滞后影响逐渐增大。去年生产资料销售价格平均上涨幅度高达8.1%,其中当年新涨价幅度高达10.9%。作为价格先行指标的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上升,必将对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产生滞后影响。

  尽管目前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影响程度同历史相比明显减小、影响的滞后时间同历史相比明显延长,但随着增长速度的加快和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时间的延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影响力度也在加大。特别是电力、煤炭、石油等重要资源供应出现瓶颈制约,其价格继续上涨成为必然趋势,电力、煤炭、石油价格以及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大幅度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滞后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第四,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促进作用继续显现。粮食、食用油、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继续有拉动作用,特别是在禽流感的影响下,猪、羊、牛肉和水产品等禽肉替代品需求量增加,价格出现明显上升,进一步加大了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

  一季度涨幅不会超过3%

  尽管如此,一季度价格总水平的上升幅度将不会明显超过1月份。

  价格上涨的基数对比将影响今年一季度价格上涨幅度。今年春节在1月份,2月份为普通月份,而去年1月份为普通月份,2月份为春节所在月份,由于春节所在月份是居民消费的旺季,因此今年1月份拉动价格上涨的需求因素作用较强,但在春节过后的2、3月份为居民消费的淡季。根据以往的规律,春节过后的两个月份价格的环比涨幅一般将有所回落。

  服务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将继续受到制约。在国家明确限制今年第一季度民用水、民用电以及房租、公交运输、医疗服务等公共服务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服务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在2、3月份将继续受到制约,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价格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不会比1月份明显加大。

  鲜菜价格上涨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作用小于上年。去年一季度由于天气寒冷,鲜菜生长及运输环境恶化,导致鲜菜价格大幅度上涨,幅度高达34.7%,这样高的涨幅基数将使今年一季度鲜菜价格大幅度上涨的难度加大,因此今年一季度鲜菜价格拉动价格总水平的力度将比上年减弱。

  总体上看,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仍将呈现温和上涨态势,但涨幅比去年同期有所扩大。由于一季度翘尾因素影响导致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约为1.7%,新涨价因素影响(环比涨幅)小于1月份的1.1%,因此综合判断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幅度在3%左右,可能不会超过3%。

  二季度涨幅将加大

  但今年第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可能加大:一是去年第二季度正是非典疫情流行高峰期,居民消费需求受到影响,即使在“五一”旅游黄金周,居民的消费需求也十分平淡,当时的价格运行也处于低谷,在这样低基数环境下,容易导致今年第二季度价格上涨幅度加大。

  二是今年一季度公共服务价格不许涨价的禁令过后,各地公共服务价格上调的措施有可能集中出台,也将会加大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力度。

  三是翘尾因素对第二季度价格上涨的影响加大。根据上年各月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涨幅的变化判断,去年对今年第二季度翘尾因素将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约2.9%,比一季度增加约1.2个百分点,加上今年1月份新涨价因素的影响,对第二季度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将在3%以上。

  因此,今年第二季度价格总水平上升的幅度有可能加大,对此应有思想准备,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调控。在加强对过热的钢铁、水泥、氧化铝等行业投资控制的同时,要加强对信贷总量和信贷结构的控制,特别是在目前连续3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3%以上、居民储蓄存款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应在适当时机提高存贷款利率,以加大对价格上涨的控制力度。此外,各地应避免一窝蜂似地上调公共服务价格,以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文/瞭望周刊记者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徐连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