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年具有领导力的五大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10:32 中国经济时报

  《财富中国》对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已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2004年GDP增长速度预计将达8%左右。随着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中国的劳动力优势与市场优势将进一步发挥,消费结构的升级将为这次新的工业增长周期推波助澜。住宅消费、汽车消费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重化工业部门增长。

  受此带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发展提速。2004年证券市场成长性最快的
行业无疑就是以上行业。由于绝大多数工业品仍然是供大于求未来全面性的大规模的通货膨胀难以发生,预计国内物价将温和上涨。

  基于以上判断,我们认为事关经济发展的基础性行业将作为经济增长中最重要的上游行业而受益,主要是因为需求增长强劲、供给相对偏紧,产品整体价格仍将上扬,行业利润增长明显;在下游产业,受产能过剩的影响,加上市场结构的竞争程度大大高于上游产业,原材料上涨的成本压力只能大部分在产业内部消化,难以传导至最后消费者。在证券市场,基础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将整体趋好。预计2004年成长性最好的行业有电力、石化、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钢铁等。

  1.电力

  2003年1-10月全国累计完成发电量15121亿千瓦小时,同比增长15.4%,其中,火电发电量12558.6亿千瓦小时,水电发电量为2194亿千瓦小时。预计全年全国发电量增幅达16%左右,而全社会用电增幅将超过17%。最近统计的数据都已经显示全国的供电形势已经从2002年的总体供需平衡、局部供应紧张,转变为2003年的总体供需偏紧。由于行业的快速增长,相关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向好。

  由于全国在建机组新投产能的释放最早也要到2005年,因此2004年全国电力供求矛盾难以有根本性好转。预计2004年全国电力供给将有近700亿千瓦时左右的缺口,同期新投产容量相对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电力总体供应形势不容乐观。按照国家有关政策,2004年全国省级以上电网调度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上调,在消除电煤价格上涨成本后,相关发电企业仍然还有利润上升空间。预计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在

  2004年的营运收入与利润上将有很好的业绩增长。

  2.石化

  石化行业的增长势头迅猛,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后,中国石油用量持续上升,2003年石油用量已占全球的石油用量的1/3。2003年前三季度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961亿元,同比增长29.2%;实现利润1325亿元,同比增长65.8%。

  展望2004年,我们仍然看好石化行业的增长前景。从石化行业的投资周期、新增产能来看,石化行业仍然处在上升的景气周期之中,增长高峰约在2005-2006年出现。在供给方面,从全球范围来看,2004年全球石化产能的增长非常有限。从需求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对石化产品需求旺盛。中国国内石化产能供给严重不足,目前许多石化产品需求的50%以上依赖进口,国内石化业在未来两年仍将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石化行业受国际形势的影响较大,我们预计原油价格在2004年有所回落,但仍会维持一个相对高位。就具体产品而言,受供给不足影响,以乙烯为源头的相关产品未来的盈利水平将仍然较高。石化业总体盈利能力将持续上扬,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普遍看好。

  3.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行业与国内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而港口、机场、航空等具有一定的行业壁垒和垄断性。在交通运输行业中,2004年我们最为看好港口子行业。港口业务在2003年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前11个月实现货物吞吐量24亿吨,同比增幅18%;其中,港口集装箱前11个月吞吐量已超过4300万标准箱,同比增幅超过30%。港口集装箱业务中,绝大多数为沿海港口业务,约占95%左右的比重。

  2004年,港口业务增长面临出口退税率下调和人民币升值的潜在压力。但预计人民币升值将会刺激进口,进出口总量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预计港口业务仍然有较好成长空间,并将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4.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属于生产资料品种,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原料。在我国经济步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时候,市场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强劲。2003年绝大部分的有色金属产量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相关统计显示,2003年1-8月份全国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完成747.4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9.36%,预计2003全年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将达到1180万吨,同比增长17%左右。在产销两旺和市场价格大幅回升的背景下,预计2003年整个行业利润将达到130亿元左右。

  2004年,受国际形势与国内需求的影响,预计有色金属的价格有望继续上扬,但幅度要小于2003年。影响有色金属行业利润的主要因素主要是我国的有色金属资源矿产不足,而冶炼能力相对过剩。同时,煤、电价格的上涨与出口退税率下调,冶炼企业的成本压力将加大。不过,国际市场价格的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退税下调带来的损失。具体到子行业,铝、精铜等需求旺盛,整体看好。总体而言,有色金属行业2004年仍然有较快增长,但增长的益处多被上游矿产企业所分享。

  5.钢铁

  在市场需求强劲拉动下,2003年中国钢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1-11月份国内钢和钢材产量均超过2亿吨,其中,钢产量20019万吨,同比增长21.5%,钢材产量21375万吨,同比增长21.5%,预计全年钢材产量将在2.3亿吨左右,同比增长20%。2003年钢材价格基本上呈现上行态势,钢材价格处于1994年以来的第二个高峰期。随着产量与价格的上升,钢铁行业利润大幅提升,前10个月国家重点大中型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254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利润2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倍,全年利润将达到360亿元,超过1994年的历史最高峰。

  展望2004年,钢铁行业依然看好。一方面,美国经济前景看好,欧元区和日本的前景也有所改善,钢铁需求大量增加。国际钢材需求有望随着美国、日本等主要消费国的经济增长而增长。中国国内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将拉动钢材需求。另一方面,从钢铁供给的角度看,很多新的钢铁项目由于产能的配套及建设、生产线的发挥都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新增产能大量释放预计在2005年以后。预计2004年国内钢铁市场总体呈供求平衡状态,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价格整体仍在高位徘徊。

  对技术含量高、国内供不应求的冷轧钢、薄板钢,市场长期看好。相关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将有强劲表现。

  除了以上五大行业之外,煤炭、汽车、银行、公用事业等类别的公司也会在新一轮经济增长中受益。特别是煤炭业成长前景较好。2003年煤炭企业受下游电力、钢铁、建材等行业高速增长的拉动,全国原煤生产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预计煤炭供给短缺的局面仍然维持到2006年左右,在此之前,煤炭价格还有上升空间。如果价格市场化的程度加快,煤炭企业利润上升的空间更大。资源的稀缺性必将提升煤炭企业的投资价值。汽车行业需求近年来较快,但受投资过快、库存增加、关税下调等因素影响,未来几年将出现汽车供给大于需求局面,汽车业面临一个行业整合过程。

  (本文节选自《财富中国——2004年中国证券市场领导力报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