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四大银行上市谁先行 > 正文
 
专家郑良芳:国有银行海外上市是项系统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4: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杨明炜

  国有银行拟进行股份制改造后在海外上市,金融界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日前,一位在国有银行工作了近一辈子的金融界专家郑良芳专门致电本报记者发表了看法。

   他认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靠银行自身主观努
力创造条件,也需要政府、财税、立法等部门相应推进改革、加快立法。

  记者:多年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何要进行股份制改造?

  郑良芳:四大银行此前的一些改革尚未涉及到产权制度改革这个根本问题。按照现代金融企业“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产权体制存在以下一些弊端:

  一是产权主体虚置,国有资本所有者缺位。二是政企不分,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行长、党委书记均由党政部门任命,经营中难以摆脱政府的行政干预,政策性的不良贷款风险就难以避免。三是存在着三权不分,国有商业银行行长既是所有者的法人代表,又是经营权的代表,还代表内部职工福利要求权,存在着自身利益的相互冲突,缺乏权力制衡,最终结局是内部人控制,这是转轨经济国家企业的特有现象。

  记者:虽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有必要性,但必要性不等于可能性。

  郑良芳:我认为客观上需要推进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成立“金融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将国家作为国有资本所有者职能从国家作为公共管理的职能相分离。

   二是需要加快推进配套的财税体制改革,大幅度减轻商业银行的税负,创造一个同外资银行公平竞争的环境。目前,中资银行综合税率高达60%,外资银行综合税率仅为30%。我国银行的营业税曾高达8%,从国外看,经合组织的18个成员国对银行不征收流转税,用印花税和登记税代替,并且税率很低,主要考虑可降低企业的筹资成本,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记者:您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有何路径建议?

   郑良芳:我的建议是,第一种是集中全力创造股份制改造的主客观条件,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和参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关于《健全银行的公司治理》文件精神,先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成为非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或股份制控股公司,寻找战略投资者,吸收社会法人股,在柜台上吸收社会公众股。等条件具备后,可考虑选择适当时机分期推进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为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步改革。

   第二种是不走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继续走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道路。

   理由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维系着国民经济命脉和经济安全,同3亿5千多万户广大城乡居民在现金收付、存贷款、转账结算和生产、生活上有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是为我国3亿5千多万户居民参与储蓄和各种投资增值的主要“聚宝盆”。

   记者:但大家也注意到,国有商业银行海外上市一个原因是,解决充实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金的难题。你如何看待这一当前迫切问题。

   郑良芳:其实,只要开拓思路,勇于改革,敢于借鉴国外银行多渠道筹措资本金的经验,又敢于创新,建立持续稳定补充资本金机制是不难解决的。

   《巴塞尔资本协议》规定:商业银行发行的无担保长期次级金融债券,可计入银行附属资本。从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现有资本结构看,核心资本充足率不算太低,为6千多亿元,而附属资本太少。1998年底,德、日、瑞典银行的次级债券占附属资本的比例超过40%,美、法、意、比利时该比例达80%或更高。在过去10年里,许多国家银行已超过了巴塞尔资本协议规定的次级债务工具不得超过核心资本50%的上限。这是一个大有潜力的补充资本金渠道。

   改革金融管理体制,允许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开办非上市证券业务,以补充资本金。在国外有一些保险公司、大商业银行即使具备了交易所规定的上市条件,也不愿意让它们的股票在交易所上市,因为它们是金融机构,有自己筹集资金的方式,不必依赖交易所出售股票和债券。因此,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独资公司改造成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以后,应允许其在各行营业柜台上向广大客户出售其自身的股票,以节约上市成本,给广大投资者增加股息分红回报,又可避免在股市中被大户操纵,使广大小股民遭殃。这是一个有利于确保广大小额投资者增加收益的改革方案。

   改革金融管理体制,应允许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员工持股,这是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来源渠道。西方商业银行股份中一半是个人持有的,而个人持有的股份中有一半是本银行员工持有的。我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后,也应允许本银行员工自愿认购本行股份,这是一个能稳定充实资本金的重要渠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