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平西:央行上海分行四大重点支撑监管新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4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卫容之发自上海

  2月19日上午,“2004年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会议”在沪召开,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做了会议主题报告,指出“上海分行将尽快实现从对单个银行机构、个别风险点的防范处置向监测预防整个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的转变,履行好最后贷款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切实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胡平西说,首先,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正确处理防风险与促发展的关系。建立和完善经济金融运行监测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控制贷款投放节奏,保持贷款平稳增长。加强贷款总量调控,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强化再贷款管理,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导向作用。建立和完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监管制度,贯彻落实差别准备金率政策。完善利率水平监测制度,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存贷款定价机制。积极支持金融机构改革,保证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平稳有序进行,继续做好农信社改革试点的资金支持工作。

  其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建立金融稳定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和风险处置的协调机制,形成风险防范化解合力。注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建立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和重大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密切监测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和流动性变化,摸清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间的关联风险和交叉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金融机构规避风险。健全金融市场监管机制,实时监测分析辖区金融机构在各金融市场上的资金运作和跨市场资金流动,做好辖区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的准入及退出工作,规范辖区票据市场竞争秩序。

  同时,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维护辖区国际收支平衡。不断简化手续,放宽限制,改进对进出口核销、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外商直接投资以及跨国和集团公司等的外汇管理和服务,满足正常合理的用汇需求。有选择分步骤地放宽对资本流出的限制,增强企业运用外汇资金的自主性,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加强对外汇资金流出入的管理,重点加强对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监管。

  此外,要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经济金融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继续推进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提高支付结算效率。努力改进和完善银行个人支付结算服务。积极促进商业票据的广泛使用,充分发挥票据信用支付工具的转账结算和信用融资功能。完善信贷征信体系,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银行卡为重点,推进辖区金融电子化建设,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提高国库业务效率,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推广“税款无纸化”,推进税务与国库、商业银行之间的横向联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