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行收费服务新规20日实行 新旧标准相差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13: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几天,广州市民发现一些银行网点已经张贴出一份明晰的服务价格收费表———2月20日起,《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执行。银行收费,这个敏感的话题,正逐步走向透明化和公开化。

  几大银行统一步调

  去年6月23日,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办法》,并称去年10月1日起开始执行,但其后因一些细节问题而延迟。《办法》对商业银行服务收费实行了市场调节价和政府指导价两种方式。其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项目标准主要是涉及广大居民和企业利益的收费项目,具体包括办理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汇兑、委托收款、托收承付等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当时没有立即执行是因为等银监会的实施细则,但后来说没有细则,由各行总行制定,所以我们今年初才公示并执行。”省农行一位人士说。据了解,其他几大银行收费标准与农行相差不多。至于几大银行为何选择相同的时间公示并执行,一位人士表示,收费对普通百姓来说,仍然是一个较为敏感的问题,银行生怕走错一步引起轩然大波,“联合行动”就不会有“出错头”的风险。

  新旧标准相差不大

  新的标准出台,市民最关心的就是费用变动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银行,均表示与之前已经在执行的收费标准无太大差别,即使调整也多是与老百姓没太大关系的项目。一些股份制银行如广发行甚至调低了多项服务价格。“对一些有争议或正在筹备的收费项目,如大额取款、零钞清点,都没有收费。”省农行人士称。广发行的一位人士则透露,该行正在制定新的收费标准,对老百姓的收费大部分是调低的,如异地通存通兑,曾经最高的比例是1%,现在分别降到了0.5‰和1‰。

  “免费餐”将越吃越少

  虽然各银行的收费变化不大,但一位国有银行人士透露,有关部门给出的收费指导意见是“逐批公告,分批收费”。他解释道,这是因为银行可收费的项目很多,但现在收取的只是一小部分。“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市民对收费接受程度的提高,收费项目将会越来越多。现在看各银行没什么差异,但今后都会慢慢凸显。”

  但也有银行人士指出,收费并不都是调高,诸如通存通兑这种量很大的业务,调低反而是一种趋势,因为这样的简单业务银行更愿意“薄利多销”,且不会引起收入的下降。但对一些还没有收取的费用,如代发工资,银行考虑到弥补成本,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收费目标。(记者/刘薇、通讯员/何一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