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重申汇率稳定 游资为何“照赌不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2:4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黎霆

  对于近期再次升温的有关人民币升值的议论,中国官方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上又一次作出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表态。与此形成对照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投机于人民币升值的海外游资并未退却,它们继续以各种方式涌入中国。这似乎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稳定政策和升值预期同在

  2月11日,央行网站发布了周小川行长在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其中在部署2004年人民银行十项主要工作任务的第二项中有这样的内容: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一表述立即引起了细心人的关注,认为和以前“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提法相比有了新的涵义,是央行在汇率问题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但经过分析后可以发现,新表述的实质性内容依然是“保持汇率稳定”,事实上去年9月周小川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议上也曾有过“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的提法。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有关人民币升值的各种说法很多,但从国家整体利益的角度,我们有自己的考虑,因此可以肯定近期内人民币是不会大幅升值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卢民锋也向记者指出,今年内人民币汇率将不会有大动,有也只可能是几分钱的微调,“去年我们扛过了一年,今年也还会继续扛过去。”

  看来就“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专家们已达成共识,但有业内人士透露,“赌”人民币升值的海外游资的涌入自去年以来却一直未停止,近来国内股市的大涨也和这些游资有关。2月7日,某媒体报道说3月份人民币将升值5%,更是引来游资涌入的一阵热潮,即使在9日央行出面辟谣后,游资仍继续涌入,表现之一就是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和港元的远期汇价都在攀升。

  对此赵锡军认为,在我们三番五次重申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的同时,海外游资对人民币将升值的预期也是“保持稳定”,这是由实际的经济要素决定的。我国连年实现贸易和资本的国际收支“双顺差”,外汇储备也在持续增长,应该说人民币确实是有升值压力的,游资看好的正是这些基本经济因素。赵锡军说,但是我们出于整体的考虑会让币值保持稳定,那些游资可能看得没有这么深。

  游资的来龙去脉

  早在去年人们估计涌入中国的游资就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这“热钱”多是为逐利而来,但如果人民币坚守不升值,考虑到各种成本,它们也完全可能亏损。周小川曾警告说:我们不能使“热钱”的投机行为得到鼓励,如果想在这方面投机,失败的可能性很大。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这些“热钱”并非仅是坐等人民币升值,而是积极投身于中国的房地产、期货、证券等领域,进行的是“双重投机”。但这些领域的获利空间已不大,不足以留住这些“热钱”。

  就投机亏本的问题,赵锡军分析说,那些国际投机者和我们想像的有所不同,他们多是有承受能力的大资金,在进入前就已作好了投机不成的准备。就像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有投机者赚了大钱,同时也有巨亏几十亿美元的,但亏就亏了,这本在他们的考虑之内。看来赌人民币升值的游资当中,有些是作了长期投机打算的。

  从游资进入的途径来看,赵锡军分析认为很多资金实际上是兼顾了其他目的的。比如有些大的外资实业项目,可能一次进来很多资金,在预期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暂未投入使用的钱就以人民币的形式先搁着。这在财务上称作资金管理,应该说是很正常的现象。另外,我们也有让海外资金合法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例如QFII,“既然允许他们买股票,当然也允许他们持有人民币现金,因为他们会说,选股总需要时间吧?”赵锡军认为,对这些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的游资,不能因为它们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而违背我们事先作出的允诺。

  当然,也有通过不合法途径进入的游资,它们通常借贸易项目之名而实际上并无贸易之实。例如,某些投资性公司或生产型企业从境外收取外汇并办理结汇,这部分资金并未用于生产经营,而是转入房地产和证券市场或以个人名义存入储蓄账户。外管局从去年9月开始的全国范围外汇指定银行收汇、结汇业务专项检查表明,一些银行和企业的确存在违反规定办理外汇业务的现象。

  股市不能指望游资

  近来国内股市走牛,有观点认为其中有游资的贡献,随着游资的继续进入,股市还将出现新的行情。

  联系到股市,人们常将日元升值作为典型案例。1971年日本取消固定汇率后日元开始升值;1985年的“广场协议”逼迫日元大幅升值,这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日本股市。1986年,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值已超过280万亿日元,1987年4月更是猛增至26600亿美元,超过了纽约证交所。1985年12月,日经平均股价仅为13113日元,此后一路攀升,1987年9月达到26000日元,1989年12月29日达到历史最高点38915日元。

  但热钱进入并非完全是好事,一方面它增加了股市大起大落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增大了本币升值的压力。

  赵锡军认为,发动最近国内股市行情的,大部分还是国内的钱而非国外的游资,其中有些是以前转移到海外股市的内资,现在又重新回来了。和担心游资过多涌入相比,可能股市中有些人还是希望能借助一下游资的力量的,那么对于已进入中国的海外游资,它们是否会热衷于国内股市呢?赵锡军认为这就难说了,完全取决于游资自己的判断。资本的目的是盈利,至少它不可能长期在一个地方呆着,因此国内股市不能指望游资来推高。“想把钱圈住不让走,那还是计划经济的观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