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瑞银:“中国经济已过热” 将有较明显通胀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袁梅发自上海

  尽管部分行业的产能增长过快,但是由于潜在需求强劲,中国经济总体仍将保持较好的平衡

  2004年2月16日,瑞银集团的经济师们指出,中国GDP的实际增长率可能从2003年的11.
5%降至2004年的9.5%,2005年的7.54%。尽管部分行业的产能增长过快,但是由于潜在需求强劲,中国经济总体仍将保持较好的平衡。他们是在瑞银集团大中华区研讨会上作出这番预测的。

  瑞银集团认为,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及对投资和信贷增长的过分依赖明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处于过热状态。但是鉴于目前投资支出增长已三倍于GDP增长,要维持现在GDP超高增长的经济须通过保持极高的投资对GDP的比率。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策略师陈昌华表示,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2004年都将是充满变数的一年。随着投资的降温,去年那种几个行业高速增长的奇迹将不再出现,原材料如铜、铝、钢材等价格也可能随着中国需求的减少而开始降温。但是由于粮食价格会上升,国内将出现较明显的通胀现象。

  尽管汽车制造、高档住宅、钢材及其他基础材料、半导体等“最热门”行业产能增长的势头明显无法持续,但是中国经济在近期仍然不大可能出现硬着陆,其主要原因是潜在的住房需求强劲,而大多数现有新增面积也仍能在未来两年内逐渐消化。

  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的进口需求在亚洲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中国为目的地市场出口增长量去年几乎达到了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出口增长量的一半,而历史上这一比例从未超过10%。

  但是瑞银集团的经济师几乎可以肯定2004年无法达到同样的增长水平。由于中国入世所带来的“一次性”影响导致了2002年下半年至2003年中国进口增长的膨胀,这是因为很多公司为了享受中国入世后的贸易自由化和关税降低的优惠政策,纷纷将2001年交易延期,而同期中国进口配额的提高也促进了进口增长。

  瑞银集团相信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紧缩政策将是控制经济增长的主要办法。目前对于中国的一个共同的错误观点是,在固定汇率体制下,流入国内的外汇储备正在大量涌入银行系统,以致管理部门有效控制货币供应的压力过大。但是,瑞银集团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在严格控制着基础货币,通过一系列净化操作来降低银行系统的流通性,但有一次例外是在去年9、10月份之间,央行曾为中小银行提供了流动资金以使之达到更高的准备金要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