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石油海外扩张之路 > 正文
 
年内开始远期合约交易 上海拟重建石油交易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8:28 新闻晨报

  记者付涛 实习生徐乃文

  晨报讯 国内部分石油企业将可能被允许年内开始在上海进行汽油、柴油、煤油和燃油等精炼油产品的远期合约交易。昨天,《中国日报》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报道。

  据称,在上海成立石油交易中心的计划已得到批准,只待国务院的最后批文。中国曾
于1993年在上海和北京首次推出石油期货合约,但两年后因过度投机而撤销。

  此次将在沪成立的新交易中心允许石油远期合约交易,但不涉及石油期货交易。另外,为防止投机,大多数交易需要在柜台进行,参与者只有在拥有实际产品时才能进行远期交易。交易中心还将禁止买空卖空行为,在初期阶段只吸引包括石油生产商、用户和交易商在内的大约100家会员参与交易。

  上海源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刘涛认为,远期交易市场将有助于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但是若禁止买空卖空行为,可能会直接影响交易的活跃程度。

  按照WTO协议,今年年底前,国内将全面放开石油产品零售市场,并在2007年年底前放开批发市场。届时,外国企业将可能带着价格制订优先权和石油期货套期保值的双重优势进入中国石油市场。

  上海南都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潘辰雨说,“如果国内企业无法通过石油期货交易避险,就会处于更加被动、不利的境地,甚至会威胁到企业的生存,更谈不上参与国际竞争。”

  据悉,该交易中心主要股东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化集团和中海油,注册资本约为1亿元。四大石油公司将于本月召开股东会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交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