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产权交易所揭牌 打造统一产权交易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安明静 发自北京

  一个全新、统一的北京产权市场———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2004年2月14日成立。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参加了北交所的揭牌仪式。北京产权交易所此前确定的挂牌时间是3月1日。

  从2004年1月北京市国资委牵头提出两个交易所的整合工作方案,1月16日北京市政府市长专题办公会讨论通过,到2月14日北交所的正式挂牌,前后历时不足2月。

  北交所由原北京产权交易中心与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合并而成。原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李爱庆担任北交所董事长。北京是全国最早建立产权交易市场的城市之一,具有十多年的实践和经验积累。作为我国北方产权交易的主要中心城市,北京同时是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也是多数中央直属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注册地。在国务院国资委直接掌管的180多家企业中,有130多家的注册地在北京,同时北京市自己所属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也有将近4000亿元。

  李爱庆称,北交所在为北京企业产权交易服务的同时,也将为中央直属企业及周边地区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北交所将独立建设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北方各省区市的区域性中心市场,进而发展成为国际性的产权交易市场。

  李爱庆表示,作为政府授权经营的产权交易机构,北交所将继承和发展了原北京产权交易中心在国资产权交易方面的优势,同时充分保留原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优势为科技企业提供投融资专业化服务。

  据介绍,北交所的业务主要是构筑专业化、集约化并购市场,为国有产权转让提供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产权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促进国有产权在交易过程中实现价值最大化,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为国内外各类投资人从事技术、产权交易和企业并购重组提供专业化的配套服务;构筑区域性、非公开资本市场,探索建立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有效途径,建立风险投资进入退出通道,构架资本向高新技术产业流动的桥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类产权交易机构超过300家。但这些产权交易所没有统一法规和组织,各地各自为政,不利于全社会产业结构调整和地区间、行业间的优势互补,也极大地阻碍了产权市场的发展。

  国资委负责人去年曾多次强调构建全国统一、规范和开放的产权交易所的必要性,2004年2月1日正式施行《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也直接推动了各地产权交易所的合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