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走到中国经济舞台“正中央” 利率备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7:17 《财经时报》

  为加强管理,银监会将派员进驻四大商业银行,形成矩阵式监管;今年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将从2003年的8个增加到18个

  本报记者 张小彩

  本周国内财经新闻的头条屡次被重要的会议动向占据,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分别
召开了本系统工作会议,而从去年开始,这些行业会议的第一天,国务院都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称为银行、保险、证券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到会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三个行业会议在2月10日举行,温总理讲了五点内容,重点部署金融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两项工作。他指出,要充分发挥金融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并要求加快金融改革步伐;央行和银监会则领命主持两项重要工作。

  央行走到经济舞台中央

  尽管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很显然,2004年中央银行将走到中国经济舞台的“正中央”,发挥更为重要的宏观调控职能。

  “现在是需要积极发挥金融这一宏观经济调控杠杆作用的时候了。”《经济日报》报道说,这是刚刚参加完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的金融业高层管理者的呼吁。

  这也是此次会议上温总理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总理在分析国内经济形势时,着重分析了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房地产、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投资增长过快,已经造成了潜在风险;要求央行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变化,针对苗头性问题,适时适度地加以调控。

  这些分析,使人们对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又要支持经济增长,双重任务成了2004年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

  2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布置了2004年的10项工作,其中,“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适度增长”被列为首要。周指出,2004年,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目标增长率是17%左右;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2.6万亿元左右。这三项目标都低于2003年的实际水平。

  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报告,2003年,M1的实际增长率是18.7%,M2的实际增长率是19.6%。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3万亿元。

  2003年中央银行出台了“121号文件”,规范房地产金融业务,并发行央行票据,冻结商业银行过多的流动性;8月以后,又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高1个百分点。中央银行还重点对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进行了窗口指导。由此,2004年货币政策要达到预定的调控目标,难度是不言而喻的。

  利率市场化值得关注

  为达到预定的宏观调控目标,周小川提出几条要求:提高人民银行对金融运行的分析、预测能力;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货币信贷总量;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的调控作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发挥好信贷政策的作用,优化信贷结构,突出支持重点,防范信贷风险。

  这些措施中,利率政策值得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2004年央行会更多地关注利率。去年,根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开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大用曾认为,周小川有意在任内解决利率市场化问题。

  过去一年,利率市场化确实有了很大推进。例如,人民银行决定从2003年12月21日起,将金融机构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1.89%下调到1.62%;从2004年1月1日起,把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规定利率的1.3倍扩大到1.7倍,农村信用社扩大到2倍。

  李扬认为,2004年,在全部利率体系中,要高度关注央行能够掌控的利率,例如再贴现利率、央行票据利率、超额准备金利率、法定准备金利率等等。

  银监派员进驻试点银行

  温家宝总理布置的第二项任务是“加快金融改革”,包括农村信用社改革和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据现场听取报告的人士透露,温总理要求人们认识到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艰巨性。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显然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2003年年底,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为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注资,两家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试点先行一步。

  在2月10日下午银监会工作会议上,刘明康也强调了“复杂性”和“艰巨性”,他希望上下共同努力,确保“花钱能够买到机制”。

  刘明康指出,2004年要全面推进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重点做好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通过财务重组、内部改革和严格外部监管,真正建立起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行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商业银行。

  刘明康要求银监会密切关注和及时报告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进展情况,制定风险防范预案,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做好改革的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督促保护存款人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稳妥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为了加强管理,刘明康要求派员进驻四大商业银行,形成矩阵式监管。按照他上任伊始的布置,银监会安排金融改革将“先两头,后中间”。

  刘明康在这次会议上也重点强调了农信社改革。他强调,重点是着力解决好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问题。当前,要抓紧抓好省级农信社管理机构的组建和以县为单位制定农村信用社增资扩股计划,以及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严禁以各种不正当手段虚增股本;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认真审查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并做好有关行业管理职责移交工作。

  刘明康还提到,要扩大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范围。据说,下半年,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将从2003年的8个增加到18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全部利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