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年金融工作会议 > 正文
 
银行证券期货保险会议:2004新政纲领齐齐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2:39 经济观察报

  2月10日,北京的京西宾馆无疑成了中国金融界最为关注的地方。这天上午,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在此召开。

  这次会议让世人关注,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话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搞好宏观调控至关重要,任务十分艰巨,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杠杆。

  对于加快金融改革,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温家宝提出六项要求:深化国有银行改革,重点做好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工作,其它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也要深化改革;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逐步健全农村金融体系;继续办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加快有效处置不良资产;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深化保险体制改革,大力发展保险市场;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的对外开放,努力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

  正是在这“六项要求”的基础上,随后两天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的分会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福宣示了各自的2004年施政纲领。

  刘明康:重点抓“两头”

  在长达30页的讲话稿中,刘明康将2004年银监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为:深化银行业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管体制,依法加强监管,支持金融创新,把完善公司治理和健全内控制度作为坚持不懈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银行业整体风险控制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刘明康看来,深化金融业改革,从体制上和机制上入手解决银行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是今年金融工作的重头戏。而继续推进国有银行改革和农信社试点改革仍然是银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自去年年底,国务院选择中行和建行作为股份制改革试点,在完成450亿美元注资后,银监会来具体负责督促两家试点银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变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和改革,并按季向中央报告改革进展情况。为此,银监会要求这两家银行需要做好包括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等制度;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改变单一的股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制定清晰明确的发展战略,实现利润最大化等十个方面的工作。而对于工行和农行,银监会则要求比照对建行、中行的要求,加快推进内部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为下一步股份制改造积极创造条件。

  深化农信社改革仍然是今年金融改革的重点,其改革思路是:以县为单位抓紧制定农信社增资扩股和降低不良贷款计划,争取国家改革扶持资金及时到位;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认真组织增资扩股工作,严禁以各种不正当手段虚增股本,确保信用社资本金真实有效;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沟通,认真审查省联社领导班子成员任职资格,加快省级管理机构组建进程,并做好有关行业管理职责移交工作。在此基础上,上半年要完成对8个试点省(市)改革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下半年起在全国逐步推开。

  而银行业改革的核心是商业银行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和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银监会已经明确今年将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双降”。

  刘明康透露,银监会各级机构要把不良贷款“双降”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管目标。这项工作将从三方面进行:一是要实行对国有银行信贷资产、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风险的全面检测和考核,督促加强不良资产管理;二是督促银行审慎经营,增强自我消化风险的能力;三是督促银行落实风险管理制度,提高新增贷款质量。当前是要加强房地产贷款(含土地抵押贷款、开发区授信)、汽车消费信贷、信用卡和票据以及债券投资业务的管理。

  尚福林:持续稳定发展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公布,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普遍被人们寄予厚望,业界普遍期望会议能对《意见》出台实施细则,但根据记者的了解,这依然是一次务虚的会议,“一切都是按照既定程序进行,一些细节问题依然有待探讨”,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对记者说。

  除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意见》无疑是此次会议的一个重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其报告中指出,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是根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的需要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此为纲,尚福林将今后的工作思路概括为:抓住一条主线,即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强化两种意识,即加强监管和服务;搞好三方面建设,即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体系,推动法制诚信;深化四项改革,即发行上市及再融资体制改革,风险防范与处置机制改革,市场运行机制改革和证券期货监管体制改革。

  “今年会里的工作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继续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就是结合《意见》精神做更多的实事”,证监会的一位官员解释说,“在对券商和基金公司的发展上会里得结合实际情况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扶持”,他表示。

  关于2004年的重点工作,尚福林指出,要按照《意见》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讲话的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发展为主线,继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监管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规范市场主体运作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全面提高市场效率,积极营造富有竞争力的投资和融资环境,为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此外,具体的工作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逐步完善市场结构;二是继续深化发行上市及再融资体制改革;三是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四是积极促进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规范发展;五是进一步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六是全面增强监管合力;七是不断健全证券期货法规体制;八是努力加强人才和队伍建设。

  据记者了解,在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上,2004年的重点是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和提高质量,重点强调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对于已经成为证监会一块心病的证券公司,发行债券和股票被尚福林认为是证券公司发展的一个方向,证监会将大力支持并协助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在期货方面,实物新交易品种推出的步伐要加快。

  吴定富:加快发展

  “保险业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发展,尽快做强做大”,在长达三小时的报告中,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传达出的信息强烈而又清晰。

  这是基于保险业尚处初级阶段的判断,这一重要判断也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首肯。在过去的2003年中,保险业如骏马狂奔,保费收入达到3880.4亿元,同比增长27.1%;保险业总资产达到9122.8亿元,同比增长41.5%。

  但吴定富有充分理由相信,中国保险市场远未饱和。居民储蓄中有4万多亿与保险具有较大的相关性和可替代性,相当于国内保险业现有总资产的四到五倍“仅从去年保费数据来看,保险业至少还有10倍的增长空间。”

  对发展的迫切需求压过了对风险的顾虑。“有的同志认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了,加快发展有没有风险?这些同志的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大家更要清醒地看到,不发展、发展速度慢,我们面临的风险会更大。”谈及此处,吴定富掷地有声。

  对于2004年保险工作,吴定富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市场体系建设为基础,坚持防范化解风险,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抢抓机遇,发奋图强,促进保险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突破三大瓶颈制约成为保监会重点关注的问题:一是资本金不足;二是资金运用渠道不畅;三是人才缺乏。尤其是前两点,一直是各大保险公司翘首期待获得解决的关键问题。

  资本金的解决除通过现有的两种渠道,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增资扩股与采取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外,吴定富明确表示,“其他的融资方式也可以研究尝试,比如一些保险公司提出通过发行次级债券等方式来补充资本金,充实偿付能力,我们将予以支持。”

  在资金应用问题上,将鼓励和促进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加快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组建步伐。“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尽快制定保险资金以各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实施方案,增加保险投资的机会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工具。”保监会也正会同有关部门对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等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将在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今年召开全行业资金应用研讨会。

  而对于人才培养,吴定富要求各大公司广开进贤之路,大力引进各个行业和境内外的优秀人才。同时,通过专业培训培养人才。

  培育市场、促进竞争是发展保险业的必经之道。对此,吴定富首次提出对保险公司的发展实施分类指导。在这一指导下,各种类型的公司市场定位将更加明确。

  “首先,要培育和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保险企业集团,允许保险公司依据市场定位和业务发展需要,整合内部资源,设立各类保险专业子公司,成为主业突出、优势互补的企业集团,增强整体实力。”而保险公司之间的兼并、收购,也第一次得到官方认可。

  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专业化发展是主要方向,并采取多种方式引导社会资源向其倾斜。同时,批设新的保险公司,有侧重地批设专业性养老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农业保险公司,逐步建立和完善保险市场退出机制。对于新批外资保险公司,重点则是引进在健康保险、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等方面有专长的机构,鼓励和支持外资保险公司到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地区开展保险业务。

  而在产品层面,吴定富明确表示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个性化产品,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发掘和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积极参与企业年金在东北三省的综合试点工作。“要认真研究银行保险问题,银保最近几年还会成为我们的增长点。而企业年金在3-5年后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