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研究报告:中国经济2004年仍将闪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1:53 《财经时报》

  从总体看,2004年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可能略低于2003年,但运行更加稳定,发展更加协调,经济活力也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上升周期会得到延长

  国家统计局综合司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执笔人:郑京平 冯春平 刘爱华

  中国经济送走了快速增长的2003年。根据对各方面信息的分析梳理,我们似乎不难得出这样的判断:中国经济在2004年仍会闪耀令人赞叹的光彩。

  从政策环境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一些宏观经济部门的全国性会议,都明确提出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这将为2004年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提供稳定的政策支持。在此基础上,政府可能采取的灵活微调措施,继续为解决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帮助,不至于导致经济运行出现大的起伏。

  从总体上看,2004年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可能略低于2003年,但经济运行更加稳定,各方面发展更加协调,经济活力也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上升周期会得到延长。

  资金状况总体上仍将宽松

  在2003年三季度结束时,我们曾预测:由于货币政策正在收紧,加上基数较高、资本市场过于疲软等不利因素,四季度似乎难有更大作为。但实际运行结果却明显好于预期,增长速度达到了9.9%。主要是如下几个因素没有料到:

  第一,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使一些企业为享受出口退税好处,提前出口,导致出口规模迅速扩大。10、11、12月,中国的贸易顺差分别达57亿美元、49亿美元和57亿美元,明显高于前三个季度平均每月约10亿美元的水平。

  其次,去年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明显加快后,央行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手段和力度比较灵活且富有弹性;加上前三季度的滞后影响,四季度货币信贷增长仅有所放缓。总体算账,2003年末M2、M1的增速仍分别达到19.6%和18.7%,比上年加快了2.8个百分点和1.9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1.4%;年末一周银行间拆借利率平均约为2.18%,与上年年末大体相当,表明资金状况总体上仍是宽松的。

  第三,证券市场在持续6个月下跌后,11月中旬开始出现一定力度的反弹,一个半月内上涨15%。其中,钢铁、石化等支柱产业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大受市场追捧,印证并增强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信心。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特别是第四季度经济快速增长的影响下,2003年全年经济增速达到9.1%。中国经济完全走出亚洲“金融危机”阴影,步入新的快速增长区间。

  GDP出现7年来最高增速

  盘点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给人们留下诸多难忘的记忆。

  经济增长速度为近年来最快,上升趋势明显,全年GDP为116694亿元,突破1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1%,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速度。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247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61778亿元,增长12.5%;第三产业增加值37669亿元,增长6.7%。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达到1090美元,标志着中国已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而且,除二季度受SARS影响GDP增长速度回落至6.7%,一、三、四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9.9%、9.6%(初步核算数据为9.1%)、9.9%。

  经济效益显著改善,2003年,全国共入库税款20461亿元(不含关税和农业税),比上年增长20.3%;1~11月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7252亿元,同比增长44.6%;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00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22元,实际增长4.3%。全年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16632亿元,比上年多增3399亿元,到12月末余额达到103618亿元。

  工业主导增长的格局更加突出,受投资、出口快速增长和汽车、通信等消费热点的共同拉动,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0%,增速比上年加快4.4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2%,拉动经济增长5.7个百分点。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冶金和化学工业是拉动整个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

  农业方面,增长略有放缓。受面积调减和自然灾害影响,一些大宗农产品出现减产。第三产业受SARS疫情影响,增速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对国债依赖降低

  投资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但盲目投资抬头,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5118亿元,增长26.7%,增速比上年加快9.8个百分点。1~11月,在国有及其他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增长27.2%,更新改造投资增长33.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2.5%;工业投资增长明显快于其他产业,同比增长43.8%。

  从资金来源看,预算内资金同比仅增长3.2%,自筹资金同比增长46.6%,占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达到48%,这说明经济主体自主投资意愿明显增强,投资增长对国债的依赖程度降低。与投资相比,消费因受SARS影响较大,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842亿元,增长9.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2%,比上年实际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投资规模偏大、行政性盲目投资情况比较严重,投资与消费已经出现了不协调问题,固定资本形成率已由1998年的35%上升到2002年的39.2%。据2003年的情况估算,固定资本形成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到41%左右。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主要是一些地区习惯于依靠上项目“铺摊子”促发展。

  1~11月,冶金行业投资增长104.1%,有色增长70.5%,机械增长65.8%,纺织增长74.5%。这样的投资规模脱离了消费作为最终需求的支撑,也超出了资源的承载限度,是难以为继的。

  对外贸易大进大出,全年进出口总额8512亿美元,增长37.1%,增速比上年加快15.3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出口4384亿美元,增长34.6%,加快12.2个百分点;进口4128亿美元,增长39.9%,加快18.7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255亿美元,比上年减少49亿美元。

  物价走势值得关注

  资源“瓶颈”约束再次出现,2003年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增长15.4%,是多年来最高的速度之一。电力供求仍然比较紧张,一些企业的生产和居民的生活用电受到严重影响,高耗能行业用电紧张状况尤为突出。

  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原煤增长也是近年最快的年份之一,达到18%的高速度,但仍出现结构性供应紧张,部分企业煤炭库存明显下降。去年,中国原油、氧化铝、铁矿石进口分别增长31.3%,22.6%、32.9%,进口量已分别达到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产量的54%、91%和57%。进口成本也随之大幅上升。

  通货膨胀有抬头之势,2003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由上年的下降0.8%转为上涨1.2%。上涨幅度虽然有限,但从动态看,呈加快上扬态势。前三个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而10、11、12三个月分别上涨1.8%、3%和3.2%。价格上涨较多的产品主要是与投资和生产相关的上游产品,以及粮食等农副产品。

  考虑到这两类产品价格上涨的向下传导性都比较强,以及物价上涨本身的惯性,加之物价走势历来是宏观政策的一个重点监控指标,2004年的物价走势值得关注。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2003年四季度以来,外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虽有所减弱,但从资金的流动看,实际的升值压力远没有消除。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4033亿美元,比三季度末增加194亿美元;如果加上拨给中行和建行的450亿美元资本金,实际增加额是644亿美元,超出四季度163亿美元的进出口顺差与133亿美元的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之和347亿美元。而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的超出额,分别是79亿和228亿美元,有逐季增多趋势。

  尽管上述指标的口径不完全一致,但指标间的关系在一年内应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这表明资金流入对人民币的冲击,并没有减缓而是在加重。

  企业家、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

  展望2004年,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农民增收困难、农村市场开拓乏力、城镇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压力都较大等长期困扰经济发展的问题;同时面临盲目投资、基础资源形成的瓶颈制约,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等新的矛盾和问题,但总体上经济运行的环境是比较有利的。

  从国际环境看,主要国际组织或机构预测的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平均比2003年高1个百分点左右。随着2003年四季度数据陆续公布,联合国今年1月14日发表的报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初在西方7国财长会议上作出的预测,都比先前更为乐观。这种走势将为中国出口的继续增长创造相对有利的外部条件。

  从国内环境看,2003年三四季度经济快速增长的惯性将持续,体制环境也会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宏观调控的成熟进一步改善。去年四季度的全国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创下近年新高:企业景气指数为136.0,分别比三季度和上年同期提高3.0和5.0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3.7,分别提高4.1和8.1点。消费者信心指数自2003年6月以来也逐月攀升。

  从供给和需求看,需求将继续扩大。2004年贸易顺差可能在2003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但仍会保持一定规模顺差。主要原因是出口退税机制的改变,会对不少地区外贸企业异地收购出口产生负面影响。加上出口退税率下调、美元贬值因素减弱、上年基数抬高和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影响,出口增长预期会明显低于2003年。

  进口则会因履行入世承诺和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但由于中国目前进出口贸易中加工贸易占到一半以上,出口减少也会带来部分进口的相应减少,贸易顺差的格局仍不会改变。

  资源约束问题仍令人担心

  固定资产投资将会保持较快增长,但增幅会有所回落。主要是刺激投资高增长的银行贷款和行政推动因素将会有不同程度的减弱,针对部分行业重复建设所采取的措施会收到积极效果。但这些措施是以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为主,而且只是针对有问题的投资领域,加上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预期较好,自主投资的积极性较高,总体上看投资增长会适度回落,急剧收缩的可能性不大。

  消费需求会略有升温。2003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以及2004年政府对农民补贴的增加,对促进居民消费会有积极作用。住房、汽车、通讯、旅游等消费热点将持续升温,但不会出现消费过热的局面。

  供给能力仍可以支撑经济较快增长。首先,国内货币信贷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因为通胀压力虽然开始显现,但不会超出正常范围,主要是下游产品尤其是消费商品受供求关系制约,价格低迷的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世界主要国家的物价也处于较低水平,根据联合国最近预测,2004年美、欧消费价格将上涨1.5%和1.75%,均低于2003年;日本的消费价格仍将处于下降之中。

  人民币汇率在2004年还会面对较强升值压力,央行仍不得不继续在市场上收购外汇并投放大量货币;而货币信贷如果收得太紧,也会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加上世界主要国家目前普遍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国际资金状况比较宽松。我国外商直接投资2003年的合同金额增长率达39%,预示着2004年外商实际直接投资会保持较大规模增长。其次,劳动力、基础设施等供给都足以支撑经济快速增长。

  让人担忧的可能是资源约束问题。预计2004年能源仍会比较紧张,但电力项目2003年投产了近3000万千瓦,今年还要投产3000万千瓦,电网调剂能力的增强会改善电力供给。此外,投资和工业增长会有所放缓,消费和第三产业的增长会有所加快,整体经济增长的电力和能源需求弹性都会降低。煤、油、运输问题主要是因电力紧张而起,情形也与电相似。所以,不能说资源瓶颈约束马上能得到缓解,但制约作用也不会显著加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