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明星”薄熙来 > 正文
 
价格失调贸易条件恶化 商务部重估鼓励出口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11:30 《财经时报》

  出口价格下降,进口价格上升,贸易条件恶化,商务部重估鼓励出口战略

  商务部《建立全国外贸促进体系》专项研究将描述一个新的格局:建立由政府、协会、企业广泛参与的促进体制,采取经济和非经济的手段促进外贸的可持续发展;财政部门作用将有较大提高和转变

  本报记者钮键军

  中国贸易条件出现恶化的趋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财经时报》记者日前获悉,中国商务部已经就转变中国出口战略、建立全国的“外贸促进体系”设立了专项课题研究,研究报告将在今年年内出台。

  据负责此项课题研究的沈丹阳研究员介绍,如果这一课题获得政府高层的肯定,中国将扭转出口价格不断下降的趋势,并极有可能转变中国实施了多年的“鼓励出口”的外贸战略。

  沈丹阳目前担任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在中国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外贸促进”问题。

  从“起点”支持出口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提出了鼓励出口的国策,20多年来出口为中国经济贡献了很大力量,也使财政背上了沉重负担。“最明显的例子是出口退税给中央财政增加负担,截至2003年年底,中央政府拖欠的应退未退税款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

  这种出口政策也造成了中国出口贸易条件的恶化,“或者说是恶化的趋势”。沈丹阳认为,中国并没有出现国际贸易教科书上的那种典型的“贸易条件恶化”的现象,这主要因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不同质,即进口和出口的不是同类商品。但客观地讲,中国确实存在“出口价格下降,进口价格上升”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强调扩大出口规模,有“一刀切”的现象。

  10年前中国已经提出要寻求“新的出口增长方式”,但至今出口鼓励政策还是不分行业、不分产品,给出口企业创造了竞相降价、抢占国际市场的条件,直接造成企业利润一再减少,中国的宏观外贸条件也逐步恶化。

  其实,近年来中国每出台一项出口鼓励政策,之后都伴随着外国企业要求中国出口商降价的浪潮。而中国企业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不得不采取降价措施,使中国政府给予本国企业的优惠转手让给了外国商人。

  “这种鼓励出口的措施也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贸易伙伴的攻击。这是中国目前改变贸易政策的外部因素。”沈丹阳分析,“中国加入WTO之前,对出口采取了诸如财政出口补贴、出口退税等诸多措施。

  现在财政对出口的补贴已经取消,但出口退税、汇率政策等又开始受到海外指责,中国在国际谈判中经常处于被动地位。”

  长期从事比较经济学研究的沈丹阳认为,中国目前鼓励出口的措施都集中在最后的出口环节,这与欧美国家从技术研发阶段就对企业进行扶植相比,有明显的弊病:手段单一、易受指责,同时造成了国内的不良竞争。

  “大商务”格局

  “但这绝不意味着中国政府应当放弃鼓励出口。今后的改革方向将是更加有力地扩大出口,同时加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沈丹阳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欧美发达国家扶持出口的手段比中国更加高级和隐蔽。”

  “商务部已经意识到这种差距,今年年初决定着手研究建立出口促进体系,这是希望改革出口政策的表现之一”。

  在沈丹阳与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合作的《建立全国外贸促进体系》的研究报告中,将描述中国需要建立的一种“大商务”格局。这个格局的理想模式是:建立一个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广泛参与的促进体制,采取经济和非经济的手段促进中国外贸的可持续发展。

  在这个“大商务”格局中,商务部将更多地负责制定外贸政策,其他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则承担更多的责任;其中,财政部门的作用将有较大的提高和转变。

  沈丹阳着重指出,现在国内有一种错误的看法,认为财政对出口的支持等同于国际上禁止的出口补贴。其实从美国等的经验看,各国家和地区都是把政府财力直接或间接地补助于出口产业、企业或产品。因此,今后中国的财政应该更多地支持企业出口,而不是减少。但在支持的手段上将更加间接和务实。

  产业政策缺财政支持

  沈认为,中国财政对于出口的补贴应该改变目前“一视同仁”的做法,重点支持核心产业,并且从技术研发阶段就开始介入;同时,利用财政拨款的方式扶植中国企业树立品牌,为中国产品在国际上增强竞争优势、占据垄断地位提供资金支持。

  这种“贸易促进计划”还要求中国财政与产业部门或行业协会积极配合,利用税收手段扶植重点行业的发展。沈丹阳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产业政策,原因是产业政策缺乏财政的支持。比如,有关部门出台了支持机电产品出口的政策,但只是在出口结汇、通关和人员出境等给予扶持,并没有对机电产品的研发、生产等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商务部拟建中的“中国出口专业信息网”以及各类展览会所需的资金,也需要中央财政的支持。

  此外,政府还可采取类似美国的利用外交等非经济手段帮助中国企业占领世界市场的做法。沈丹阳期望外交、财政等部门的官员也为中国今后的外贸发展贡献力量。

  “如果中国建立起这种外贸促进体系,出口产品价格持续下跌的现象将得以扭转,出口商的利润将会大幅增加,目前对中国商品实施进口制裁的现象也会逐渐减少,终将使中国完成由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的转变。”沈丹阳说。

  □美国隐蔽的贸易补贴体系

  美国通过名目繁多的补贴计划,向一些机构和公司提供各种补贴,每年在650亿美元以上;补贴计划多达100多项,主要集中在农业、出口贸易、高技术和能源四大领域,其中仅用于补贴企业和商务活动的就达近300亿美元。

  美国通过议会立法成立了美国进出口银行,该行法定资本金全部由政府拨款。通常它可向外国买方提供出口货值85%的信贷额,主要用于购买美国的设备、大型项目及相关服务。这类信贷实行优惠利率,息差亏损由联邦政府贴补。

  美国联邦小企业管理局负责实施面向中小企业的“商业贷款担保安排”(提供担保以助其从银行获得资金支持)、“出口营运资本项目”(提供用于指定交易的短期资金支持)、“国际贸易贷款担保项目”(提供金额可高达125万美元的信贷担保,支持其作为营运资本或购买设备)等促进业务。

  在美国,支持出口的组织很多,联邦一级除了商务部、贸易开发署、小企业管理局,还有诸如“出口促进中心网络”、“美国贸易中心”、“地区出口委员会”、“出口法律促进中心网络”、“贸易情报中心”、“出口援助中心”等半官方机构或非营利机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