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观察: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 机电成败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6: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翁阳

  超越法国,剑指日本。

  入世以来,中国外贸之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其全球贸易排名也以年升一位的速度持续攀升。而二00三年逾八千五百亿美元的外贸总额,更使得“坐四望三”的中国有望成为仅次
于美、德的世界第三大贸易国。

  经济大国不一定是经济强国,同样,贸易大国也不等于是贸易强国。

  从当前中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产品来看,技术含量与产品附加值普遍不高,具有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的问题正成为中国迈向贸易强国的最大障碍。

  十六届三中全会有关“鼓励国内企业充分利用扩大开放的有利时机,提高出口商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全面提高出口竞争力”的论述,显示出头脑清醒的中国政府并未因贸易排名的跃升而故步自封。

  据观察,在两日来于此间举行的中国全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会议上,“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带动机电产品出口,以机电产品出口带动整体外贸出口”之思路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将成为主导中国外贸走势的一条红线。

  数据显示,自一九九五年以来,机电产品连续九年保持中国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地位,二00三年中国机电进口和出口更是双双突破了两千亿美元。就出口而言,其在全国外贸出口中所占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五十,占到全国外贸出口增量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四,拉动整体外贸出口增长二十一点六个百分点。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今天于此间接受媒体访问时确认,机电产品已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龙头,做好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是中国实现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关键。

  有鉴于此,中国日前制订了大力推进机电出口发展同国内结构调整、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及国内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四结合”战略。

  为改变组装式机电产品出口比例过大、进一步提升优化机电产品产业结构,中国还将继续贯彻科技兴贸战略,把机电行业内具有发展潜力的电子通讯行业、船舶船用设备、汽车及零部件、发电和输变电设备、数控机床等产品列为重点关照对象,并通过技改项目贷款贴息、无偿研发资助、注重进口国外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等方式大力扶植。

  魏建国表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的目标是培育一百家年出口额在十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和企业集团、五十家年出口额在五十亿美元的大型机电产品出口跨国公司。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