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东北 > 正文
 
打造五大优势产业 国资委倾力东北中央企业改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1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将在东北地区推进石油石化、钢铁、汽车、造船、航空产品等重点行业中的优势企业的战略性调整和技术改造,集中力量打造东北地区优势产业基地

  ○将选择部分城市进行试点,有步骤地剥离重点大企业办社会职能,中石油和中石化已被确定为试点企业

  ○东北地区中央企业改制改造资金来源可以多方面进行筹集,希望更多的是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大企业融资主要靠上市,有条件的可以去海外上市

  北京消息我国将在东北地区推进石油石化、钢铁、汽车、造船、航空产品等重点行业中的优势企业的战略性调整和技术改造,集中力量打造东北地区优势产业基地。

  四方面培育优势产业基地

  国资委近日公布了《关于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的指导意见》,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昨日介绍说,培育东北地区优势产业基地将主要集中在四方面。

  ------集中力量建设油气、钢铁、汽车和造船生产基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发挥企业在国民经济、区域经济和行业中的主导作用。

  ------加快石油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微型汽车、民用飞机和直升机、汽车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等生产企业的建设改造步伐;吸引国际一流跨国公司投资、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确立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进一步加快军工企业的技术改造步伐,提高军工企业的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加快结构调整,培育、发展一批主导民用产品,提高市场适应能力。

  ------其他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主导产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围绕大企业配套开展专业化协作,发展成为"专、精、特、新"、有规模经济优势的专业化企业;在具备发展条件的技术、人才密集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

  减轻中央企业历史包袱

  虽然东北地区的中央企业在当地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巨大优势和希望所在,但加快这些企业调整改造仍面临很多难题。

  王晓齐说,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有近期目标和中远期目标。近期以"十五"后两年为目标,主要是减轻历史包袱,转机建制,夯实基础;中远期主要结合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强化技术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步骤、有重点地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王晓齐透露,国家将选择部分城市进行试点,有步骤地剥离重点大企业办社会职能,中石油和中石化已被确定为试点企业。

  王晓齐说,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分步实施、从易到难、量力而行、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分离的原则,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费用由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贴。他说,试点地区将以中小学校、公检法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幼教机构、消防机构、社区机构、社保机构、供水供电供暖机构等为主要分离对象。中小学校和公检法机构等政府行政职能机构一次性成建制移交政府管理;符合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条件的医疗卫生、后勤服务、供水供电供暖等公益性机构,可探索多种途径分离。移交政府管理的机构,其资产划转、人员移交和富余人员安置等事项按原国家经贸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规定办理。

  此外,通过改制分离的机构,资产处置、富余人员安置、税收减免等事项按国家现有规定办理。中央财政也将对中央企业办中小学校、公检法等行政性机构分离所需费用给予补贴,其他机构分离所需经费由地方政府与企业协商解决。

  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王晓齐称,国资委对加快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提出了"坚持五项原则,实现一个目标"的调整改造思路。

  这五项原则包括: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坚持人才兴企,科技先行,为搞好国有企业提供必要保证;坚持量力而行,分步实施东北地区中央企业调整改造任务。

  实现一个目标,即近期要切实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中远期主要结合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有步骤、有重点地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王晓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东北地区中央企业改制改造资金来源可以多方面进行筹集,不排除直接从银行融资,但希望更多的是通过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

  他表示,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在改制中可以吸收中外资金,吸收社会资金。大企业融资主要靠上市,有条件的可以去海外上市;可以吸纳战略投资者。为了防止中央企业国家控股权在企业改造时地位旁落,国家在对中央企业进行重组改造时,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在制度上会有一些安排,避免此情况的发生。

  (上海证券报记者卢晓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